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华亭砚峡乡:“小精灵”推开山区群众致富门

 2023/03/14/ 18: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马晨越 任霞 张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晨越 任霞 张寅

  惊蛰过后,气温逐渐回暖,春天的气息也愈发浓郁。走进位于华亭市砚峡乡东沟社区的林麝产业示范园,一排排连栋“小别墅”整齐有序,一间间“卧室”干净整洁,还有舒适宽敞的露天运动场,居住环境十分优越。“小别墅”里住着一群可爱的“小精灵”——林麝,它们眼睛黑亮有神,灵气十足,时而闭目养神,静如处子;时而上蹿下跳,动如闪电。

  早上6时许,工作人员就开始精心地为“小精灵”们准备“早餐”。他们熟练地把苹果、南瓜、胡萝卜等切成条状,再把黄豆、玉米煮熟混合并磨成粉,拿出数十个小铁盆摆放好,就开饭了。工作人员说:“林麝是一种很干净的动物,每天都需要打扫圈舍,清洗食槽,你别看它们活蹦乱跳,其实天生胆小,性格孤僻,喜欢独居,对环境极为挑剔,所以比一般的动物娇贵,需要精心照料。”

喂麝.jpg

  林麝又名香樟、獐子、香子等,雄性林麝分泌的麝香是名贵的中药材,也是一种高级香料,由于其市场前景好、价格高,素有“软黄金”之称。近年来,砚峡乡以优良的生态环境为依托,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按照“地下转地上、黑色变绿色”的发展思路,采取“大带小”“老带新”“强带弱”“企带农”的互联帮带机制,积极构建“1+1+N”产业发展布局,引进特色产业“金钥匙”,开启百姓增收“致富门”。

  “我们村利用市上下拨的5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在林麝产业园租赁圈舍1300平方米,养殖林麝幼崽20只,目前长势良好,预期收益可达年均10万元。”土桥村党支部书记郭强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自2015年招商引进慧源麝业公司以来,林麝养殖业就在砚峡“落地生根”,砚峡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突破口,不断培优壮大林麝养殖特色产业,成功从最初的20余头发展到现在打造的慧源、昌源、陇跃、森沐4个林麝产业发展示范点。2021年,砚峡乡整合资金3000万元,全力建设占地260亩的砚峡乡林麝产业园,大力推行“自养、代养、寄养、合养、饲草、务工”六种养殖模式,通过提供技术、签订饲料订单、土地资源入股、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让养殖企业与群众之间建立利益联结关系,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和群众参与林麝产业发展。目前,产业园招商引进养殖大户3户,全乡现存林麝1183只,年产麝香10公斤,繁育麝崽380只,年收益可突破2000万元。

林麝产业园.jpg

  “近年来,曹家沟村主动融入全乡发展大局,招商引进昌源林麝养殖公司,成立思源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一举措不仅有效解决了辖区内资产闲置、土地撂荒等问题,而且有效带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增产增收。”曹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辛婷婷介绍道。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近年来,砚峡乡坚持以“合作社+农户”模式撑起农民的“致富伞”,压实“责任链”、做强“产业链”、做优“服务链”,全面完善林麝产业园“一地两室两中心”格局,全力建设示范实践基地、产业人才培训室、产品研发中心、技术服务中心等,为林麝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