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静宁:点燃电子商务“新引擎” 乡村振兴插上“云翅膀”

 2023/06/05/ 09: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温艳平 马永宁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温艳平 马永宁

  近年来,静宁县依托苹果等产业优势,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有力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创新电商帮扶机制,探索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电商搭台、产业主导、龙头引领、平台推动、区域振兴“六位一体”的电商发展新路子。

网络直播带货现场.jpg

   网络直播带货现场。

  “通过网络直播电商的推广,我们的静宁苹果、烧鸡、大饼、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在网上卖得很好。2022年,全县电商交易额4.6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2.63亿元,帮助4.2万户群众增收致富。”静宁县商务局局长常志良介绍道。

静宁县冷链物流园生产线.jpg

  静宁县冷链物流园生产线。

  近年来,静宁县高度重视电商发展,不断夯实物流设施设备基础,健全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培育壮大电商市场主体。目前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物流集散中心、京东数字化物流园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冷链物流产业园,入驻快递物流企业26家、各类电商企业185家,发展冷链物流企业144家。建设乡镇电商服务站24个、村级电商服务点255个,打通了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畅通,全县物流快递上行量达270万件。

静宁县2023年中投助农电商培训现场.jpg

  静宁县2023年中投助农电商培训现场。

  静宁县坚持以“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企业主体、应用主导”为原则,积极扶持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青年等在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网络平台开办网店2900余家,培育各类电商企业370余家,大力发展“直播带货”“网红经济”,在抖音、快手等网络直播平台入驻网店64家,全方位、多层次培训电商人才2.37万人(次)。

  静宁的电子商务发展蓝图已展开,电商与实体经济的深入连接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展。发展壮大了常津、欣叶、恒达、峰果纯素等集贮藏、包装、加工、营销全供应链型企业290家,在北京、重庆、上海等大中型城市设立静宁苹果形象店、直营店15家,创建营销网点110家,年销售额达到4.86亿元。统筹整合资产资源,建立电子商务与产业融合集聚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创业中心、外贸服务中心等 “一区十中心”服务平台,集聚各类电商企业160余家,年销售额1.53亿元,累计出口果品27.5万吨,创汇23.6亿元。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