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羊肚菌种植撑起成县纸坊镇群众“致富伞”

 2023/12/15/ 15: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于东洋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于东洋

  “翻土时要注意深度,菌种撒均匀,盖土时要把菌种完全盖住,但也不能盖得太厚。”“浇水一定要浇透了。”走进成县纸坊镇府城村羊肚菌种植大棚,技术员正在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

图片1.jpg

  群众正在进行覆膜。周鹏 摄

  冬日忙种羊肚菌,静待“菌”把春来报。眼下,正是羊肚菌种植的最佳时期。走进羊肚菌种植大棚,一派忙碌的劳动场景映入眼帘,翻耕土地、运送辅肥、播撒菌种、盖膜覆土、安放营养包,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村民们三人一组,五人一群,穿梭在大棚里,劳作的疲惫并未掩饰村民们喜悦的神情,大家个个面露淳朴的微笑,期待着羊肚菌快速成长,憧憬着来年的好收成、好光景。

  人工种植的羊肚菌出菇时间快、周期短、效益高,一亩地收入能达到2万余元,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特色经济作物。一般冬季种植,春季采收,采收时节刚好与农忙时节错开,既能提升土壤肥力,又能让“冬闲田”变成“增收田”。

图片2.jpg

  农户对羊肚菌种植土地进行整理。周鹏 摄

  周鹏是成县府城锐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流转了20亩土地建成蔬菜大棚20座,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周边群众稳定增收。谈起羊肚菌种植的种植前景,他说:“今年冬季我的20个大棚全部种成了羊肚菌,预计收入达40万元以上,现在每天有十多人在棚里干活,他们不但每天有80元的劳务收入,而且能学到羊肚菌种植技术,将来发展羊肚菌种植就有保障。”

  今年以来,成县纸坊镇认真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积极调优种植结构,紧密结合农村撂荒地整治,大力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不仅丰富了镇域产业形态,壮大了产业结构,解决了部分劳动力增收难就业难问题,也为百姓增收致富铺就了一条“快车道”,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持续增强,“沉睡”资产不断盘活,闲置资源不断“生金”,村集体经济发展“大文章”持续做足做好。

  下一步,纸坊镇将立足资源禀赋,凝聚各方力量,在羊肚菌“管、收、售”等环节持续发力,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为农户致富开辟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撑起“致富伞”,持续跑出和美乡村建设“加速度”。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