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奔着冬日一碗“牛娃子饭”,来山丹吧!

 2023/12/15/ 17: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吴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吴鹏

  山丹的冬天,不仅有银装素裹的雪景,还有让人垂涎欲滴、热气腾腾的美食。

  盛一碗“稠饭”,来一盘山丹羊肉,还有一鏊炒拨拉,再来一碗山丹人都爱的“牛娃子饭”,不仅满足了味蕾,更能带来温暖和幸福的感觉。

2.jpg
1.jpg

  “天阴下雪”吃稠饭

  山丹人喜欢在下雪天吃一碗热气腾腾的“糁子稠饭”。12月14日,雪天的山丹格外寒冷,又到了吃“糁子稠饭”的时候。

  “糁子稠饭”又称“稠饭”。吃“稠饭”最讲究的便是在中间捣一个“窝窝”了。将油泼辣子、蒜泥、陈醋等佐料放到“窝窝”里,再配上腌咸菜,一口下去,滑溜爽口,暖到心里去。

  “稠饭”吃起来麻烦,制作过程也不简单。将“糁子”放入锅中烧开,调入适量食盐,随后一边掺入白面或青稞面,一边用筷子或擀面杖不停搅拌,使面粉与“糁子”迅速、均匀地融于一体,直到搅成团状后,“稠饭”就做好了。

4.jpg

  “羊肉顶流”山丹羊

  众所周知,大西北的羊好,尤其是山丹羊,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山丹羊肉质细嫩,肥瘦相间,鲜而不膻,更是名“羊”天下。

  来山丹过冬,最隆重的仪式感之一,便是吃当地正宗无膻味的羊肉了。在山丹,羊肉的吃法各不相同,羊肉焖卷子就是其中之一。

  “羊肉焖卷子”也称“羊肉垫卷子”。“焖”重在说烹饪方法,“垫”着眼于烹饪程序。焖卷子,以羊羔肉为最佳。将肉切成块,待锅热油香后入内爆炒,约八成熟,佐以调料,加适量水焖炖,再将和好的面擀开,抹油加葱花,卷成二指宽的卷子,切成寸段,下锅继续焖炖,面熟肉烂后便可进食。肉面相互渗透,吃面而喷香,食肉而不腻,不仅口感鲜美,而且具有滋补身体、驱寒保暖的功效,因而备受人们青睐,每有客人登门,山丹人常以此招待。

  “炉边宵夜”炒拨拉

  “吃山丹炒拨拉,骑骏马闯天下”。冬日的山丹,哪能少得了一鏊香味四溢的炒拨拉。

  在山丹,炒拨拉是一道非常受欢迎的美食,尤其在寒冷的冬季,更是成了人们餐桌上的必备佳肴。

  夜幕降临,在山丹县新城区焉支巷子一家炒拨拉店里,店主王师傅麻利地“拨拉往来”。只见王师傅将切好的羊肝、肺、肚、肠等佐以调料葱花、蒜苗放于铁鳌子上,再加上几勺盐和辣椒面,用猛火爆炒,待到七分熟左右再放入白饼块一起翻炒,一锅美味可口、热热乎乎的炒拨拉就上桌了。

  食客们围炉而坐,大快朵颐,说土方言“喧”家常,划穗子拳“展”豪情,再喝上一口熬制许久的“枣儿茶”,别提多“满福”了。

  冬至特色“牛娃子饭”

  每到冬至时,山丹人都会“嗷冬至”“吃牛娃子饭”。将和好的面揪成蚕豆般大小,再用专门的梳子摁上梳状花纹,面团随即变成中间大两头小的“花牛犊”,煮熟后与炒好的肉菜烩在一起,就是一大锅热气腾腾的“牛娃子饭”。

  冬至这天,人们还会齐聚清泉镇祁店村,品味一场具有浓郁山丹特色的民俗文化盛宴。万人同吃“牛娃子饭”、赏民俗文艺节目的场景每年都会在这里上演,人们以此期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在山丹,冬至这天,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牛娃子饭”,再喝光臊子汤,如同给一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吃,是冬天永恒的主题。拉条子、糊饽、拨鱼子、野蘑菇揪片子、羊肉掐疙瘩,总有一种热气腾腾的山丹味道,能让你在萧瑟的寒风中,寻找到心灵的慰藉。奔着冬天暖乎乎的美食,来山丹吧!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