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疫情期间,榆中县这个乡助农增收办法多

 2020/02/20/ 2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马文辉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疫情期间,榆中县这个乡助农增收办法多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文辉)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民收入的影响,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榆中各部门和各乡镇积极筹措,超前谋划,主动作为,龙泉乡为了保住群众的“钱袋子”,更是全力以赴。

  有序推进春耕生产 守住群众最“基本”的钱袋子

  农业种植是龙泉乡3000多户群众最基本、最可靠的收入来源,守住了种植业就等于守住了农民最“基本”的钱袋子。“季节更替又逢春,疫情不误农忙时”。为引导农户及时投入到春耕备耕工作中,龙泉乡村两级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有序组织群众做好自我防范,科学开展农业生产。他们通过高音喇叭、宣传单、微信群等多种宣传渠道,倡导群众克服恐慌心理,做好防护措施,有序复工复产。同时,为了减少人员外出数量和流动频次,龙泉乡实施农资集中采购,统一指定人员集中采购和运送化肥、种子、农药和农具等物资。指派专人分片开展日常宣传和指导,督促农户在农业生产中佩戴口罩,分散作业,生产前后勤洗手,定时清洁消毒,帮助农户形成日常防疫习惯,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有序组织劳务输转 保住村民最“增值”的钱袋子

  龙全乡每年有2200多人外出务工,务工收入占到全乡总收入的60%以上,是大部分家庭的增值收入。只有劳动力得到妥善有序输转,才能保住群众最“增值”的钱袋子。为此,全乡组织人员对外出务工人员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摸,依据排查信息,针对务工人员不同情况开展分类指导,有序组织劳动力返岗务工。

  针对需要近期返岗的人员,按照“分批有序错峰行”的原则,做好对外出人员的身体情况检查,出具介绍信,对流动方向及具体务工单位进行电话核实,实行属地和务工单位双向管理制度。

  针对有外出务工意愿,却因疫情影响没有落实单位的人员,按照“就近就业防风险”的原则,积极联系市内已复工企业岗位,对照劳动力技能情况,为农民工推荐合适的工作岗位,引导劳动力向周边企业流动,降低市外就业带来的疫情隐患和风险。

  同时,龙泉乡还指导未就业人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登录网络平台,查询用工需求,在线递交简历,电话咨询等方式,寻找合适的务工岗位。

  有序发展特色产业 充实村民最“实惠”的钱袋子

  近年来,龙泉乡特色产业发展趋势较好,一些群众也尝到了甜头,特色产业逐步成为村民心中最“实惠”的钱袋子。

  由于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10%的劳动力半年之内不打算外出务工。这一部分人员以往在外打工,眼界宽广,思维活跃,为激发他们的创业潜能,让他们能留得下,留得住,留得久,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乡村两级采取一系列优惠措施,鼓励他们以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形式,在家乡发展散养鸡、肉牛、生猪等特色养殖,发展百合、中药材、蔬菜等特色种植。同时,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现有的3家企业、37家合作社、4家家庭农场,招募和吸纳返乡劳动力参与到特色产业发展中来,做强做大产业品牌。让农民工在家也能创业,在家也能就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