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敦煌艺人雕葫芦致敬抗“疫”英雄

 2020/02/21/ 13: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周斌全 张维贤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敦煌艺人雕葫芦致敬抗“疫”英雄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周斌全 张维贤)“白衣天使”“中国力量”“中国必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件件葫芦微雕刻作品从贺生强手中诞生。严谨的构图、精美的图案、细腻的刻画、娴熟的刀法、流畅的线条、清新的着色,赋予了葫芦无穷的魅力,令人叹为观止。

贺生强展示自己的微雕葫芦艺术作品

  这些天,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敦煌美术家协会会员贺生强在葫芦上雕刻,以微雕技艺展现了抗“疫”一线英雄们顽强拼搏和忘我精神,为英雄助威,为祖国加油。

作品《必胜》

作品《白衣天使》

  贺生强说,他看到社会各界都在为抗击疫情做着各自的努力,特别是奋战在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的精神感染着他,就想着用自己的方式向英雄们致敬。

作品《万众一心》

作品《中国力量》

  想到就干。构思主题、精选葫芦,贺生强铆足了劲向葫芦“开刀”。通过针刺、刀刻两种技法,结合点砂、套色工艺,微雕葫芦作品《必胜》首先出炉。《必胜》尽显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拼搏精神,葫芦上端还雕刻了“祖国加油”的印章,再现了中国画风。紧随其后,作品《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白衣天使》《中国力量》陆续完工。

  “葫芦上方艳阳下的黄鹤楼寓意武汉终将云开雾散,腾空而起的巨龙彰显中国力量所向披靡,武汉必胜!中国必胜!”“孩子是我们的希望,孩子手中放飞的五十六只和平鸽象征祖国五十六个民族团结一心战疫情,胜利终将属于我们。”贺生强说道。

  贺生强是位地地道道的敦煌民间艺人,自幼就喜欢写写画画、玩泥巴、刻葫芦,同行们都称他为“贺葫芦”,经过多年的不断摸索和实践,他的葫芦雕刻技艺突飞猛进,并成立了工作室,专业从事葫芦艺术创作与研究,擅长刀马人物,佛经佛像及传统图案雕刻,目前,他的作品有敦煌壁画、山水人物、动物花鸟等十四个系列,每年雕刻葫芦达3000多个,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新加坡等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