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线抗疫群英谱】心无旁骛,不忘初心——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赴武汉支援医疗队员苟黎坤手记

 2020/03/03/ 12: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苟黎坤

【一线抗疫群英谱】心无旁骛,不忘初心——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赴武汉支援医疗队员苟黎坤手记

  我是一名医生,学医从医加起来已有17年。曾经我想当一名女外科医生,可是机缘巧合我成了一名重症医学的医生。当我看到那些危重患者的各项指标好转,ICU里那些冰冷但却不失温度的仪器和设备一样一样从患者身上撤除时,我和我们团队都会有满满的欣慰和成就感,这种感觉就是“暖”!我热爱我的专业。 

  2月16日,兰州 晴

  我如愿成为甘肃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我怀着紧张却又淡定的心情向着武汉出发了,紧张是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去这样的“战场”,前期已经有医护人员被感染甚至牺牲,我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又都是新兵;但作为一名医生,我又觉得淡定而坦然,因为一版版诊疗方案会指导我们,而且也有多年的临床经验,“敌人”再强大终究会抵不过众志成城。这天的阳光刻骨铭心,暖暖地照在我们每位队员的身上,我们希望把明媚的阳光带给武汉。

  2月17日,武汉 晴

  这次甘肃共派去112人接管武汉市优抚医院,优抚医院是武汉市的精神病院,因疫情需要我们要把它改造为收治点。回到住处还要认真消毒,划分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确保我们的自身安全。驻地酒店位于汉口火车站旁,酒店前的大街上看不到行驶的车辆,没有一个行人,所有的商铺都关着门。我的心中在呐喊,武汉挺住,我们一起加油。

  3月2日,武汉 阴

  来到武汉已经两周了,一切都好,刚下夜班的我,没有一点困意,反而有点小激动。回顾这两周,自从换了病区工作环境大大地改善了,医疗设备也陆续地调配过来,科里有了高流量氧疗仪和呼吸机,我们收治的第一批23例新冠肺炎患者(其中一例是重型)中已有几位患者达到了出院的标准。对于医生来说风险最高的工作就是采集核酸标本,我们需要隔一天采集一次,在采集时需要加强防护,在护目镜上加用面屏。有的患者会有呛咳,虽然防护到位,但是回到驻地还是会有小小的担心。

  每次站在患者床边了解病情,让我感动的是患者都会下意识戴好口罩、固定好才和我说话,我站到床边时他们会刻意往后躲一下,查房过程中和查房后都会反复说:“谢谢。”我们也会对患者做心理疏导,详细解释病情。很多时候我看不全他们的面容,但我能感觉到他们的信任和依赖。此刻我们是一家人,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的一家人,我会对着患者和自己说:“加油!”

  这两天队里接到通知要收治新患者,上班时间会从6小时上调为8小时,休息24小时。在武汉政府周密而细致的调配下,在甘肃支援湖北医疗总指挥的部署下,在第四队救援队队长及医疗组长的有序安排和指导下,我们做好了准备。在医生护士面前只有一种人:就是患者,只有一个信念:治病救人!我相信我们能做到心无旁骛,初心不改!加油!我们要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相信英雄的城市武汉、坚强的武汉人民,一定会战胜疫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