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外来媳妇成了村里的“娘家人”——记“甘肃省巾帼建功标兵”刘宗英

 2020/03/07/ 23: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赵曼洁

外来媳妇成了村里的“娘家人”——记“甘肃省巾帼建功标兵”刘宗英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曼洁

  38年前,20岁的刘宗英从永靖嫁到了红古区若连村。

  在从事村妇联工作的22年里,她孜孜不倦,用心血和汗水,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为若连村的妇女儿童撑起了一片蓝天,用真诚和爱心谱写了一曲具有时代精神的赞歌。

  今年2月,刘宗英被授予“甘肃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特殊的战场我必须在

  “各位父老乡亲们大家好!为了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请大家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工作,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勤洗手……”从春节到现在,红古区平安镇若连村的村民只要听到这个声音,就知道村妇联主席刘宗英又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了。

  大年初二一大早,在接到取消假期立即返岗的紧急通知时,刘宗英第一时间带领村里的妇女和其他热心群众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宣传劝导、摸排监测、卡点执勤、统计数据……每天从一睁眼开始一直忙活到晚上十一二点。

  说起疫情防控工作,刘宗英很感激那些支持她工作的村民。她说:“我们的工作虽然有些辛苦,但为了阻挡病毒的传播,乡亲们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就觉得所有努力还是值得的。”

  带领妇女创业 企业办到家门口

  若连村有不少低保户,作为村里的妇联主席,帮助村里的弱势群体,尤其是帮助低收入妇女脱贫,一直是刘宗英的心愿。

刘宗英(左一)带领村上的姐妹们学习“十字绣”。吕国清摄

  去年,刘宗英参加了兰州市妇联组织的“陇原巧手”妇女创业就业培训班,回来以后,她就在琢磨,怎样能让大家赚点钱呢?她想到了自己喜爱的“十字绣”。不仅自己喜欢绣,村里的妇女姐妹空闲时也喜欢绣些花草、生活景致,通过举办妇联精英“双学双比”现场会,刘宗英张罗了一帮巧手姐妹,又从网上找了一幅大江大坝的实景图,用56种线,花了大半年时间,绣成了第一幅实景作品,山光水色,十分壮观。

  有了这次的成功,刘宗英信心大增,一个更加“大胆”的想法在她脑中酝酿起来——开办公司,共同创业!

  在红古区妇联主席刘广兰的鼓励下,镇村两级干部苦心钻研,摸着石头过河,成立了甘肃若莲乡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引进石雕工艺厂、电商服务中心等灵活性较强的行业,吸纳村里的党莲侍、杨玉萍等十多位有着刺绣功底的贫困建档立卡妇女,解决了村里12位长期待业人员的就业问题。刘宗英说:“有多少付出,就会有多少收获,落后就要挨打,不发展,就会被打回起点。”谈及未来,刘宗英充满信心。

  温暖姐妹的贴心人 

  除了一门心思带领村里的妇女姐妹寻找致富门路,刘宗英平时最喜欢给大伙帮帮忙,谁家有个大小事找到她,只要能做到的,她总是想方设法为大家解决。村里的妇女姐妹们不论年龄大小,都把她当成无话不说的贴心人。在承担“两癌”筛查项目宣传期间,刘宗英对筛查中发现的两名异常者进行重点跟踪随访,村里还为她们争取到了每人1万元的诊疗费用,帮助她们及时看病。

  工作中,刘宗英把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当成义不容辞的首要任务,长年累月不知疲倦地进百家门、知百家事,动脑筋、想办法,调解矛盾让当事人心服气顺,让每个家庭长久保持和谐稳定。

  村里人常常夸她是解决家庭矛盾的高手,但刘宗英说,自己既不是什么高手,也没啥法宝,主要是对妇女姐妹的那份情,看到家庭、邻里和睦,夫妻、婆媳重归于好,就会有莫大的幸福和满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