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线抗疫群英谱】抗疫一线的女指挥官——记甘肃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控制所所长刘新凤

 2020/03/08/ 22: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一线抗疫群英谱】抗疫一线的女指挥官——记甘肃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控制所所长刘新凤

  有这样一枝“铿锵玫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高度的职业敏感性、一丝不苟的刻苦钻研性、无二的果敢坚定性,对甘肃省科学有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就是此次疫情防控的技术指挥官——甘肃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控制所所长刘新凤。

  刘新凤是我省传染病防治领域的专家,作为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甘肃省“555”创新人才、甘肃省领军人才、“全国巾帼建功标兵”、H7N9禽流感防控等多个先进个人的获得者,她还是兰州大学兼职教授、甘肃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刘新凤所长长期坚守在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所,负责全省已知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的监测与防控工作。

  高度敏感 及早做好应对准备

  2019年12月31日,刘新凤所长在她的微信朋友圈分享:“建议我省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工作”。多年的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防控经验及深厚的专业功底,让她警觉到,此次疫情绝不能掉以轻心。

  1月15日,她着手准备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1月17日,她第一个提出放弃春节休假,并号召全所同事齐心协力,在疫情防控中要发挥疾控人的技术专长,贡献智慧和力量,并全身心投入到应对疫情的工作中;她及时组织人员起草“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文件,并承担中心防控领导小组的成员和疫情处置组组长,于当天上午对全省各市县的疾控人员进行了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为全省有效应对疫情进行知识储备。

  尽职尽责 舍小家为大爱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1月18日,家人电话告知她90岁的母亲病重。

  1月20日,公公去世三周年的祭日。 

  平时由于工作繁忙而不能照料老人,本想利用春节假期这几天好好陪伴母亲,而单位这边已进入应急战备状态,三件事交织在一起,她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但最终还是擦干眼泪,义无反顾全身心投入全省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热爱古诗词的她在朋友圈发出:“寄与来鸿不须怨,离乡作客未为非”的心声,以诗寄情,借诗言志。

  缜密梳理 将关口果断前移

  1月22日,刘新凤果断提出“关口前移”。她一边全面仔细梳理国家的诊疗方案及防控方案,一边分析甘肃省的“首例确诊病例”在“疑似病例”阶段的流行病学特点:该患者没有武汉旅居史,仅有去湖南出差时和武汉人同餐的情况。为此,她提出并制定了甘肃省的“排查病例定义”、增加了“疑似病例2”;为全省组织、制定了排查病例“筛查流程”、“监测信息系统报告及审核流程”、“密切接触者协查管理流程”等;还牵头制定了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完善补充了国家方案中未涉及的内容,并紧锣密鼓地对市县疾控、医院的医务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通过这样梳理、培训、方案和流程图的制定及完善等工作,使得全省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学有序、高效运行。

  科学决策 防止疫情扩散

  1月19日,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全面应急战备状态,此时已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试剂到位、技术到位。在她的带领下,监测工作采取了广撒网、早发现疑似病例,及早采取隔离诊治;并在第一时间开展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对密切接触者及时采取隔离医学观察,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

  及时建言献策,对疫情的预判作出了预判;配合交通部门的检疫,参与制定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留验站工作方案”;对“甘肃省公安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四同人员排查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各级公安系统、各级卫健委和疾控中心的职责和流程图,做到密接协调工作的点对点联系,不交叉、不走回头路,极大地提高了运行速度和效率。

  眼下,刘新凤时时关注国家技术方案及全国疫情,认真研读国内外关于新型病毒感染疫情研究进展,及时提出监测和防控技术,随时答疑解惑来自全省各卫健委、疾控系统以及医院的疑问。面对媒体的采访,她对全省当前采取的联防联控及严密的网格排查工作作了科学的解说,对民众的心理起到了有力的引导作用。(甘肃省疾控中心供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