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线抗疫群英谱】张金芬:逆风而行的最美疾控人

 2020/03/09/ 13: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秦美娜

【一线抗疫群英谱】张金芬:逆风而行的最美疾控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秦美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敦煌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冲锋在前,被称为防疫战场上的先锋队。张金芬便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作为流行病学调查组成员,每次任务来临,她总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1月27日晚,柬埔寨暹粒到敦煌的国际航班在敦煌机场降落,飞机上传出消息,1名机组人员体温有异常。张金芬带领敦煌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第一调查组主动请命,在一温泉酒店对集中隔离的机组人员和乘客开展了医学观察和服务工作。这是连续48小时的超长工作,她们热情、耐心、细致的工作,让机组人员和乘客竖起了大拇指。

  张金芬说:“当时我们要承担各项服务工作,比如清理垃圾、送饭等。柬埔寨机组人员穿得很单薄,我们就联系宾馆总台协调了八件大衣。在语言沟通上也有困难,但是大家都想办法克服,48小时候后,柬埔寨机组人员走的时候给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张金芬和同事们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争分夺秒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拉网式排查异常人员14天的生活轨迹。哪里有情况,哪里就有张金芬和同事的身影。作为一名疾控工作人员,她深知自己要带头做好疫情期间的隔离工作,便毅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整整一个多月,家里所有的事都是丈夫在打理,女儿说见妈妈一面太难了。

  “越是危险的时候,疾控人员就应该迎难而上,不是不怕而是义不容辞。在疫情处置中,这么长时间一直工作,觉得有点愧对家人,但是能够及时排除密切接触者,我感到又很欣慰。”张金芬说道。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金芬和她的流行病学调查第一组成员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并在排查对象家中、在医院感染科多次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她还负责所有流调的日常工作,带领工作组人员学习不断更新诊疗方案和疫情处置技术指南,完成了敦煌市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流程和流调物资消毒处理办法,为开展流调工作提供了技术规范标准。

  敦煌市疾控中心干部杨丽玲说:“张金芬科长在平时的工作中就认真勤奋、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带领我们流行病学一组完成了这次流调任务、排查任务,我们为她点赞。”

  “近一个多月以来,我们完成了近300人的流行病学调查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张金芬带领的一个小组完成了近三分之一的工作量。无论什么时候接到需要调查的命令,都在15分钟之内赶到指定的地点。有时候她们调查完已经下班了还要加班继续写流调报告,有的时候可能因为一个小问题,要不断地打电话给流调的人,经常加班加点,但是毫无怨言。”敦煌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淳志明说。

  疫情不散,坚守就要继续。目前,张金芬和同事们依然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其实多年来,张金芬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她带领的防疫科,连续三年被敦煌市疾控中心评为先进科室,在敦煌市首个“中国医师节”上被评为“优秀医师团队”,她本人先后荣获第二届敦煌文博会保障工作先进个人、酒泉市“健康先锋岗”等荣誉称号。

  张金芬说:“我是一名疾控工作者,也是一名党员,我会继续做好复工复查重点人群的排查,还有返敦人员的排查,尽到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