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两当县这家合作社为啥获省上表彰?

 2020/03/10/ 13: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王玉娟 王艳

两当县这家合作社为啥获省上表彰?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王玉娟 王艳

  近日,甘肃省人社厅、妇联表彰了全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两当县民乐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一家偏远山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啥能得到省上的表彰?近日,踏着浓浓的春光,笔者来到两当县西坡镇苍坪村,走进这家合作社一探究竟。

  早春时节,大山深处的苍坪村,房前屋后的柳树泛着翠绿,四野的山花含苞欲放,漫山的核桃树透着生机。眼下,正是采挖中药材黄芩的最佳时机,田间地头,一片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

  在一块中药材种植的山坡地上,民乐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的农民们正抢抓农时,忙着挖黄芩。“我原来自己干,单打独斗,能发展的产业比较单一,还跟不上市场需求,加入咱们合作社以后,不仅能与市场需求对接上,销售渠道更是不用愁了。”在地里采收黄芩的合作社农民李民华乐呵呵地说道。

  一起干活的合作社负责人郑世英介绍说,她注册的合作社已经有13年了,是一家集优质核桃繁育栽培、核桃产业化开发、核桃加工以及中药材、牡丹等特色产业培育、种植、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龙头企业。这些年,在发展壮大合作社的同时,她积极带动农村留守妇女创业,让村上不少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合作社利用妇女心灵手巧、耐心细致的优势,专门安排她们参与核桃系列产品深加工流水线,负责完成核桃产品筛选定级、车间加工、包装出库及宣传销售等方面工作。为了让她们掌握相关技能,提高工作效率,合作社定期对她们开展技能培训,按照理论知识与操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女性职工操作技能和工作效率。每逢核桃采摘季节,合作社还扩大用工范围,辐射两当县兴化、泰山等周边乡镇的妇女务工,让更多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去年以来,合作社累计雇佣女性职工800余人次,人均增收1.3万余元。

  为不断增强合作社实力,带领更多妇女务工增收,合作社充分发挥经营主体,对合作社务工妇女家庭中的土地进行优先流转,重点发展油菜、牡丹、黄芩等为主的蜜源植物和中小药材产业。先后在全镇13村流转土地5000余亩,让村上及周边妇女们既能在合作社务工增收,还盘活了无人经营的土地资源,实现了多渠道增收,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消除一些困难家庭的后顾之忧,合作社专门成立了帮扶小组,对困难家庭实行结对帮扶,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合作社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价值4万余元物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