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来到这里,必当竭尽全力”——记白银市疾控中心支援湖北队员王犇

 2020/03/10/ 15:19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施耀花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来到这里,必当竭尽全力”——记白银市疾控中心支援湖北队员王犇

  面对疫情的肆虐,3万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坚守在一线,挺身在前沿,在最危险的防疫阵地上昼夜拼搏。甘肃省第二批支援湖北疾控队副队长,白银市疾控中心科艾防科科长王犇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参加工作10多年来,她先后从事过传染病防控、卫生应急、慢性病防控及性病艾滋病防控工作,处置过多次传染病聚集性疫情。举国战“疫”之时,她又一次巾帼不让须眉,以无畏担当镌刻下属于新时代疾控战士的时代印记。

  心中奔涌着家国情怀,肩头才能扛着责任担当。今年年初,王犇突发疾病,高烧不退。就在她计划请假住院治疗时,全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有着12年传染病防控工作经历的她,深知打赢这场战役的艰巨性。于是,她不顾病痛折磨,毅然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负责开展疫情信息组密切接触者协查、信息报送、流调报告撰写等工作,同时承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的任务。就在最紧要关头,王犇年仅三岁的孩子身患肺炎、心肌炎住院了。为人母者,得知孩子生病自然心疼不已,但疫情在前、使命在肩,她必须坚守好自己的阵地。怀揣着对孩子的愧疚,她参加白银市新冠病毒检测方案和流行病学调查两个工作方案的起草,加班讨论、悉心修订,力求准确无误。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湖北定,则天下安!2月初,省卫生健康委召集全省疾控系统支援湖北,打一场疫情防控的“武汉决战”!得知召集令后,王犇郑重地写下请战书,上面写道:“疫情就是命令,前线就是战场,我正年轻,抗压能力强,我有处置疫情的经验,也是中心专家组成员,我义无反顾,积极请战。驰援武汉,请让我先上!”考虑到她大病初愈,尚在恢复期,家里的孩子年幼,中心领导没有同意她的请战。当全省第二批驰援武汉疾控队集结,需白银市派出一名女同志前往时,她再一次主动请缨。她说:“作为一名防疫工作者,能参加支援湖北疫情防控是我的职责,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就这样,带着半箱康复期需服的中药,带着对家人的愧疚,王犇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奔赴武汉的火车。

  来到武汉后,她不辞辛苦,协助队长梳理工作思路,研究队内人员职责和分工,收集整理信息,起草工作日志,撰写宣传稿件。在汉阳区疾控中心承担网络报告审核,疫情数据分析,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

  任何一种传染病流行时,疾控部门流调人员要接触首发病例和早期感染者,通过梳理生活片段,根据蛛丝马迹精准查找传染的源头和关联,如同“破案”一般,需要敏锐的眼光和缜密的思维。王犇现在服务的汉阳区病例很多,工作量巨大,但是面对每一位患者都要认真耐心,不然就会漏掉可能的病例。在工作中,王犇异常认真,每个段落,每句话,每个数字都要反复核对,确保万无一失。在去汉阳养老机构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的时候,由于有些老人存在听力障碍,她必须靠得很近、反复询问,才能得到准确的流调信息。流调过程中,有的患者对各种调查电话不胜其烦;有的患者不愿扒开伤痛回忆已故家属的细节而拒绝调查;有的患者因害怕无助而拒绝就医,他们对生活抱有希望而又惴惴不安,他们想要勇敢而又觉得自己岌岌可危,每当这个时候,王犇总是耐心细致地给患者做心理疏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得到最有效的讯息,并在最快时间勾画出确诊患者的所有行动轨迹和接触者关系网。

  王犇坦言:“来到武汉,我们必当竭尽全力,吃苦受累,这都不算什么。流调关系着大众的安全,如果错漏了一个人,疫情就可能继续扩散,只要我们疾控人快速高质量地完成任务,潜在的传染源就会更早被控制,就可以阻止更多的人被感染。”这是一个疾控战士的朴素告白,也是一名共产党人的无悔坚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