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线抗疫群英谱】康县村医张明忠的战“疫”故事

 2020/03/11/ 1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宋颖洁

【一线抗疫群英谱】康县村医张明忠的战“疫”故事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宋颖洁

  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直默默地付出,为群众筑牢“疫情防护墙”,书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康县长坝镇杨山村村医、文书张明忠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咱们村的张医生,是最牛的。”这是群民对张明忠最朴素的评语。

  杨山村地处偏远,是个山区村,全村有70多名从外地返乡的人员。张明忠坚持每天两次给所有返乡人员量体温,同时进行宣传摸排。由于群众居住比较分散,陪伴他六七年的“面旦车”在这次防控阻击战中派上了大用场。

  3月3日,在摸排途中,“老伙计”突然爆胎了。他只好把车停靠到路边,徒步前往目的地。脚磨得起泡了,刺破再走;路上饿了,拿出随身带的方便面边走边嚼。

  “今天已经是第14天了,是隔离期的最后一天,明天就不用来给你们量体温了,但是近期也要注意尽量少出门,尤其是不要接触村里的外来人员。”说完他还不放心,又嘱咐她们,“这段时间要是发现身体有什么不适,一定要及时打电话联系我。”干完当天的工作,回到村卫生室已经是凌晨。

  3月9日,在执勤点值完夜班的张明忠顾不上休息,就去给从汉中回村居家医学观察的村民测量体温、消毒。从卫生室前往那个村民家里,途中会经过自己的家。因担心家人安全,张明忠没有打算进家门。没想到,返回的时候还是被妻子发现了,把他拦了下来。

  听说张明忠下午三点多还没吃午饭,妻子瞿小花赶紧给他做饭并叫他进屋吃,他却说:“我才接触了居家观察的人,你把饭端出来放‘栏帮’上面,我吃完就走。”匆匆忙忙扒拉了几口。上小学的儿子,十几天没见到爸爸,听到声音跑出来,父子俩便隔着几米远的距离说着话。这一幕被妻子偷偷地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疫情发生后,防控物资缺乏,尤其是口罩极度紧缺。为筑牢村级防疫网络、减少感染风险,张明忠把自己仅有的一包口罩送到执勤点。作为一名党员,他经常为防控点购买、配送防控物资,帮助困难群众采购生活用品。张明忠说:“虽然我只是个小村医,但是我希望用微小的力量在疫情期间帮一些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