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线抗疫群英谱】筑牢堡垒 守护安全——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一线战“疫”纪实

 2020/03/13/ 17: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岳程

【一线抗疫群英谱】筑牢堡垒 守护安全——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一线战“疫”纪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岳程

  医疗卫生志愿者 用生命筑起抗击疫情第一道防线

  “我是一名护士,疫情当前,我当履行自己的职责,践行初心和使命。”接到甘肃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开始组队的通知后,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兰小荣立即向医院党支部递交“请战书”,请求奔赴武汉一线参与救援。继兰小荣之后,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又相继派出2批次3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及时检测和摸排是我们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防控期间,榆中县甘草店镇郭家湾村42岁的乡村女医生蓝静,每天一早就带上“老伙计”——急救箱,挨家挨户进行体温检测和疫情防控宣传。

  疫情防控期间,榆中县组建28支健康生活志愿服务分队,派出2400余名医务工作者坚守在战疫一线。抽调呼吸、感染、重症医学等科室业务骨干55人和相关医技人员33人组成救治医疗团队;抽调业务骨干54人和相关医技人员22人组成后备力量;设立集中留观点1处,其中医学留观室109间,配备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和乡镇干部,组成医学留观小组,24 小时值班值守。疫情防控以来,每天派出100多名医疗卫生志愿者驻守在全县各个卡点测量体温,做到了全覆盖。

  党员干部志愿者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70岁的钱其峰,既是榆中县夏官营镇高墩营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当地一名德高望重的乡贤。疫情防控期间,他坚守在疫情防控卡口点,发挥了党员先锋带头模范作用。

  宋_GB2312; font-size: 22px;">“身体有没有什么不舒服?没有的话就不用顾虑太多,在家里吃好睡好,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帮忙的,随时打电话联系。”榆中县城关镇“党员先锋队”队员宋众贤上门走访被隔离观察群众时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榆中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带头奔赴各乡镇,深入村社一线靠前指挥,号召和动员全县244个村(社区)党组织行动起来,利用村大喇叭、文化展板、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条幅等接地气、有温度、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

  同时,以基层党组织、“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岗”为主要载体,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进行全覆盖登记排查。统筹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党组织力量,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榆中县共成立275个党员先锋队,组建349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党员8042名。

  “巾帼”志愿者 撑起抗“疫”线“半边天”

  “你好,这是我们卖的新鲜蔬菜和生活用品,还有疫情防控宣传手册,请收下。家里缺什么了就打电话,我们会及时送来,你们就安心在家待着。”社区是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最紧要的一道防线。疫情防控期间,榆中县城关镇妇联主席、一悟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发动巾帼志愿者一起坚守一线,共抗疫情。

  “我是一名妇女代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防控,应该尽一点微薄力量!”豆俊兰是榆中县金崖镇金崖村村民委员会委员、金崖村妇联执委。疫情防控期间,她动员身边的妇女志愿者在村口卡口点24小时轮班值守,考虑到夜晚天气寒冷,她自掏腰包,主动为金崖镇17个村的劝返点捐赠了5吨煤炭。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她还积极带动帮扶41户建档立卡户就近务工。

  为充分发挥“巾帼”力量,连日来,榆中县组织2000余名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当“宣传员、保卫员、引导员、战斗员、示范员”。同时,动员相关乡镇利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主动参与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给予“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奖励,为推动疫情群防群控注入强大动力。

  青年志愿者 传递疫情防控一线最强音

  “我辈青年当挺身而出攻克时艰,愿为国家贡献绵力,愿用一腔热血温暖人心,愿用所学知识奉献他人……” 这是现就读甘肃中医药大学定西校区2018级护理班的榆中县哈岘乡返乡大学生金德香写的一封请战书。

  在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在榆中县的大小广场、住宅小区门口,还是在各村疫情防控卡口点,总能看到一个个身穿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他们或手持小喇叭播放疫病防控知识,或帮助路人测体温进行登记,或背着喷雾器进行消毒……他们用实际行动筑起防疫青春长城。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榆中县相继成立了“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青年突击队”“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青年突击队”“榆中县中医院青年突击队”“榆中县公安局青年突击队”“金崖镇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组织全县18个乡镇全部成立了“青年疫情防控服务队”,重点参与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等工作。

  据悉,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于2019年3月30日挂牌成立。挂牌以来,全县共成立10支志愿服务队、15所实践基地、92个志愿者服务分队,辖区18个乡镇、238个行政村(社区)均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800多场次志愿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动员17000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