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抓好防控 复工复产】春风轻拂催新绿 瓜州党员忙“三春”

 2020/03/20/ 1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朱丹丹 杨晓霞

【抓好防控 复工复产】春风轻拂催新绿 瓜州党员忙“三春”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丹丹 杨晓霞)阳春三月,瓜州县锁阳城镇组织120余名党员深入田间地头、日光温室、农资经销店,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三春”生产不误时,全力保障春种春管有序推进。

  温室大棚春意浓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在瓜州县锁阳城镇常乐村戈壁农业示范园区的日光温室里,村上的党员在村书记马积平的带领下正在给栽植的构树苗除草。

  “我们响应镇上号召,党员主动下沉到温室大棚,帮助种植户除草、放棚、浇水,帮助他们开展田间管理。”瓜州县锁阳城镇常乐村党员周生兰说。

  2019年,瓜州县锁阳城镇引进瓜州县立林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常乐村戈壁产业示范园区,将村集体和贫困户土地集中流转,并组织企业与村集体、贫困户签订集体用工协议,通过劳务收入和年底分红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形成了“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的扶贫带贫新模式。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集体领办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我一定要当好‘贴心人、主心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广大党员迅速投入到春耕生产中去,帮助群众抢抓农时、助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马积平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锁阳城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主动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齐心协力、扎实推进。通过农技人员“手把手”实地指导、微信群推送专业知识,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农业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培训,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好头、起好步,确保疫情期间春耕不误农时。至目前,全镇共种植小麦1887亩,小麦、孜然117亩,春耕生产正有条不紊进行中。

  万亩良田“饮春水”

  春耕在即,不误农时。在瓜州县锁阳城镇农丰村,党员“突击队”正在清理渠道淤泥。

  瓜州县锁阳城镇农丰村是全镇耕地面积最大的村,耕地面积16494亩,占全镇耕地面积32%。针对榆林河水库淤积严重、水方量配额不足、村组渠道年久失修、破损情况较多、灌溉用水供需矛盾大的问题,瓜州县锁阳城镇早谋划、早部署、早联系、早行动,号召党员带头,以清淤的方式加深拓宽域内河道,做好蓄水准备,并联系镇水管所定期深入村组宣传节水灌溉政策,安排专人包片加强昼夜巡查,确保灌溉工作有序推进。

  “每年一到春灌,我们浇水都存在水量少、时间不够的问题。今年,村上组织党员带头,我们群众也积极参与进来,把淤泥清理了,渠道畅通了,浇水也方便多了。”瓜州县锁阳城镇农丰村村民赵生虎说。

  春灌以来,为了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瓜州县锁阳城镇扎实安排部署,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途径第一时间通知各村春灌时间,积极引导各村错峰浇水、备战春耕。

  “自2月25日开始,全镇集中力量开闸放水,农丰、中渠、新沟、常乐四个村同步开始春灌工作。目前,全镇已累计灌溉耕地16000余亩。”瓜州县锁阳城镇副镇长王斌说。

  春风轻拂催新绿

  连日来,在瓜州县锁阳城镇植树造林项目现场,伴随着大型机械隆声阵阵,全镇各村党员挥锹铲土、开挖树沟,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现在天气越来越暖和了,我们要抢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组织各村党员积极参与到植树造林各项工作中,为打造绿色生态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瓜州县锁阳城镇党建办主任张永亮说。

  今年,瓜州县锁阳城镇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扎实推进林带开挖、拉沙换土等生态林网建设前期准备工作。计划栽植绿色通道5公里,农田防护林8公里,治沙造林250亩,通过持续推进生态林网建设,形成带、片、网结合的绿色生态屏障体系,有效改善和提升生态环境,为全镇经济社会及文化旅游产业稳步发展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

  “目前,我们已完成2020年全镇90%的植树造林地段规划选址工作,折合长度为19.6公里,开挖林带近8公里,各村植树造林地段打点放线、挖沟平整、换土灌水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瓜州县锁阳城镇镇长尚红伟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