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两当:千亩药田鼓起农户“钱袋子”

 2020/03/22/ 23: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荟娟

两当:千亩药田鼓起农户“钱袋子”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荟娟)“千步连翘不染尘,降香懒画蛾眉春。”三月人间,两当县显龙镇王堡村地坎田垄上盛开着片片连翘花,勤劳的王堡人,在田垄地头里,利用错茬栽种的方式,让连翘成为“庄稼地边的守望者”。连翘的药用价值,让它成为王堡村的一朵“脱贫金花”,而连翘产业只是显龙镇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两当县显龙镇依托地理优势,精准布局,采用“1+3+N”发展模式,重点种植柴胡、桔梗和黄芩,着力打造中药材“高质量高标准”产业园1100余亩,动员群众散种1700余亩,力求“以根为本”,转变发展思路。

  “黄芩育苗起苗刚开始,我就开着拖拉机到合作社务工了,20多天已挣了4000余元,比外出打工赚得多,而且还能照顾好家。”西坡镇三坪村的建档立卡户荆红兵笑呵呵地说。

  眼下正是中药材黄芩起苗移栽的最佳时节,两当县民乐合作社正组织村民对120余亩黄芩育苗进行起苗,而黄芩移栽又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对此,西坡镇积极动员未能外出务工人员及建档立卡群众,到合作社进行务工,帮助其增加收入。据了解,该合作社每天吸纳80余人劳动力,涉及全镇多个村组。根据采挖的数量每天核算工资,人均每天收入80-100元。经统计,仅黄芩育苗移栽这一项,可帮助当地群众增加收入24万余元。

  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在黄芩育苗起苗过程中,除了个头大的黄芩直接进行销售,其余的将全部移栽至1000余亩大田中进行培育,明年采挖。根据当前市场行情,一亩地可生产黄芩1000斤左右,预计可实现亩产收入4000余元。

  近年来,西坡镇始终把稳定增加群众收入,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有力抓手,结合当前全镇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土地资源丰富的实际,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引导两当县民乐合作社探索建立“三换三变”模式,带动全镇13个村568户群众,流转土地5000余亩发展蜜源植物及中药材种植,帮助农户户均增收6000余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