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生态增优 群众增收 武都区林业扶贫见成效

 2020/03/26/ 22: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何丹瑶

生态增优 群众增收 武都区林业扶贫见成效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何丹瑶)每天吃过早饭,武都区隆兴镇对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贺文革都会收拾利索,带上扩音喇叭、柴刀和水壶,沿着崎岖的山路巡护山林。“森林防火马虎不得,政府让我当这个护林员,既是对我的照顾,也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把林看好。”和贺文革一样,全区由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的生态护林员共2566人,因为有了这份护林员工作,他们每年能拿到8000元工资。设置生态护林员,既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条新路子,也是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的一条好路子。

  去年以来,武都区将生态建设和精准扶贫相结合,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选择有劳动能力并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作为生态护林员,政府与生态护林员签订管护协议,生态护林员保护森林资源,为守住绿水青山提供坚实保障。

  “我家种了一亩二分地的桃子树,一到冬天休眠期我们就在桃树底下种些白葱、蒜苗。到第二年四五月份桃子又丰收了,这又增加了一份收入。”正在挖蒜苗的李高林说。不单单是李高林一家,在汉王镇马坝村,家家户户这段时间都在忙着挖蒜苗。马坝村是武都区有名的水果村,该村种植桃子、枇杷、葡萄、草莓已有多年历史,水果业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

  2019年全区发展林果产业1666亩,投入资金100万元。同时,区扶贫办拨付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在安化、坪垭、蒲池、甘泉、佛崖、玉皇、三河、外纳、磨坝和蒲池9个乡镇实施花椒综合管护3720亩。

  武都区通过落实扶贫政策、发展产业、技术服务等途径,大力开展林业扶贫工作,鼓励有资源、有条件、有劳力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产业,初步探索形成了以花椒、油橄榄、核桃以及大果榛子、香椿、木龙头、梭罗果等经济林果为主,森林旅游、农家乐、生态休闲为补充的多种“林下经济”模式,改善了当地人居生态环境,为新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据悉,武都区2019年累计发放公益林森林补助金1558万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7374.15万元,约有1.8万户农户受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01户。通过生态护林员、草管员选聘、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实施、生态效益补偿、林果产业发展等生态扶贫项目工程的实施,惠及了广大贫困农户,提高了当地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全面发展,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