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城在山水间 人在画中游 武都着力打造宜居宜游宜商山水园林之城

 2020/03/26/ 22: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雯

城在山水间 人在画中游 武都着力打造宜居宜游宜商山水园林之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雯

  巍巍五凤山下,一个生态宜居之城正在崛起;

  悠悠白龙江畔,富美武都正在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武都区紧紧围绕把武都建设成为“宜居宜游宜商”的山水园林城市的整体思路,坚持“发展工业、农业调优、旅游带动、城乡统筹、民生改善”五大路径,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走出了集聚集约、创新创优、高质高效的城市发展之路,水绿交融、融景于城、魅力生态的颜值提升之路和产业带动、精准帮扶、战果丰硕的脱贫致富之路。

  山水绿城“素颜”美。武都区按照“一轴、九区、一中心”和“多绿、多景、多元化”的规划,以建设“水系五城、绿满两岸”的山水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加快建设幸福“宜养”新城。“5•12”主题纪念园、江南公园、钟楼公园、白龙江景观带等20个公园“绽放”街头,44个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启动,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开窗可赏绿、移步能换景。

  现在,“水系五城、绿满两岸”的山水宜居城市水系景观芳容初露,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将达到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7平方米,城区街道树冠覆盖率均达到22%,城区新建的地面停车场绿化达到28%,加之265公里的蜿蜒别致绿色文明长廊,“四季有景,三季有花”,共同呈现“城在山水间、家在绿深处、人游图画中”的人间盛景。

  路网通,城市兴。构建“三横两纵”的主干路网络,全面实施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治违、治脏、治乱、治污、治堵成效显著;持续推进“城市双修”工程,旧城区风貌改造和各片区绿化、亮化等工作持续推进。强化配套与优化环境并举、丰富内涵与塑造特色并行,今日之武都,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路更宽了、城更美了。

  街区靓,城市美。从“简单画圈”到“形成联动”,如今,以旧城为商业区,以东江为行政区,以吉石坝为物流区,以两水为综合区,以汉王为产业服务区的五大功能区持续完备,城市框架持续拉大,逐渐形成“水系五城、绿满两岸”的空间布局,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设施全,城市“暖”。武都区逐年对县城重点区域的夜景灯光实施提升改造工程,累计安装更换彩虹桥、清水沟、长江大道等区域油橄榄路灯(LED灯)1017盏,更换东江新区中华灯65盏,完成滨江公园80盏路灯改造工程,维修江南大道、长江大道、新市街、东江新区等区域路灯986盏;燃气普及率达87.6%;城市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武都区先后荣获“最美中国·目的地城市”“最美中国·生态、自然旅游城市和文化魅力、特色魅力旅游城市”“中国最美生态宜居旅游名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当前,武都全力打造中国橄榄小镇,建成白龙江滨江生态景观长廊,44个美丽乡村建设也已全面启动。城市各类开放式公园已经成为城市新地标、新名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武都真的成了世外桃源咯!”谈及武都的城市变化,正在广场上健身的吴启云老人挥动着手臂,表达着他喜悦的心情。路通达了、自来水变清了、供电正常了、楼房变漂亮了、街道整洁了、外地游客增多了、店铺生意好了、居民收入增加了,在老人眼里,这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放眼山水秀,极目尽朝晖。武都,正向着老百姓的“安居之所”、投资者的“发家之地”、旅游者的“欣喜之旅”目标阔步前行,一座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山水之城正悄然崛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