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武都:乡村大数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03/27/ 21: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杨榛榛

武都:乡村大数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杨榛榛

  “我注册了‘乡村大数据’,申请了健康证明,从申请到通过还不到一天时间,明天我就要出发去新疆昌吉打工了。”武都区蒲池乡马家年村民孟社玉高兴地说,“在这个平台上,很多功能真的很方便、很实用,上面还有一些政策宣传和疫情预防知识,非常贴心。”

  近年来,武都区大力建设、发展乡村大数据平台,推动了政务效率的空前提高和电子商务的起步腾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依托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开发的“健康码”“就餐扫码”“建筑工地工人上岗扫码”等互联网信息平台,对武都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疫情信息辨“颜色”

  利用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开发的“部署落实”专栏,武都区积极贯彻实施信息“三色”管理法,将疫情防控信息分为红、黄、蓝三色。红色信息为重要紧急信息,一经发布同时短信提醒相关人员第一时间浏览并确认“已阅”;黄色信息为较重要紧急信息,相关人员必须浏览并确认“已阅”;蓝色信息为普通信息,供相关人员及时浏览查阅。“乡村大数据防控疫情模式自推广应用以来,得到了全区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武都区大数据中心主任杨建辉说。

  750名村医“一键”找

  “这几天,周围的人要是哪里不舒服,不用出门,可以通过‘找村医’板块联系村医,进行网上问诊。”武都区马街镇沙坪村村民张永军说,“扫码登记信息最大的优点是降低了工作强度,减少了人员近距离接触,而且由于完全实名校验,人员流向IP非常精准,便于监督随访,为疫情联防联控加装了一把安全‘锁’。”

  武都乡村大数据平台记录了全区750名村医的电话及相关信息,为村民提供家庭保健、医疗救治、政策宣传等信息咨询。普通群众只需点击“乡村大数据”一栏里的“便民信息”,就可看到“找村医”,查看电话后就可和村医连线通话,交流疫情防控知识。用人单位也可以通过该平台查询务工人员所在地村医电话,直接拨打电话详细了解务工人员健康信息,也可以通过查验务工人员的电子健康码了解相关情况,解决了用人单位的后顾之忧。

  政务事务“宅家办”

  今年以来,武都区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发布优化政务服务倡议书,鼓励群众在政务服务网、乡村大数据等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业务。据了解,武都区 726 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在线受理率达到100%。

  武都区秉承“机制相通、规则互认、数据共享”的原则,加速整合大数据资源,这样既能推动健康人群迅速“复位”,也能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下一步,武都区将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切实让数据 “多”起来、“实”起来、“动 ”起来、“跑”起来,真正实现指挥协调一键完成,组织动员能力“超级扁平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