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武都:扶贫产业稳增收 贫困群众喜分红

 2020/03/30/ 16: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虎伟

武都:扶贫产业稳增收 贫困群众喜分红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虎伟)三月的武都,阳光和煦,微风徐徐,广袤的“金马池”大地迎来了一件喜事——马营镇产业分红仪式暨先进模范表彰大会举行,384户1706人获得入股分红收益47.4万元,其中村集体分红涉及22个村,共计分红7.9万元,带动贫困户分红39.5万元。

  在热烈的掌声中,入股贫困户代表一一上台领取分红金。数着手里的百元大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乐呵呵地谈论着入股带来的“红利”。产业扶贫入股配股分红,不仅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了,也更加坚定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的马营已不是贫困的代名词,而是中药材、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的魅力乡镇。

  这是一幅崭新的“乡村图景”,也是武都区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平台,在大力推行“1+2”(主导产业+带贫合作社、1688产业带网店)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的“145”产业扶贫工作机制。它以“合作社+集体经济+产业项目+企业+电商”的模式,强化五项保障措施,积极促进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让产业红利实现了村社全覆盖。

  为了加快产业扶贫的“造血”能力,武都区按照“长中短结合、多元化发展”的思路,立足村情实际和资源禀赋,在持续抓好花椒、油橄榄、茶叶、中药材、小杂粮、畜牧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的同时,加快发展周期短、见效快、当年能受益的生态放养鸡、中蜂养殖、高原夏菜、食用菌、辣椒等短平快产业,支持贫困户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五小”产业,进一步规范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建立起了贫困户和合作社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在全产业链中增收致富。

  产业扶贫不仅为村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也为乡村经济发展带来了“真金白银”。在实现贫困户获利增收的同时,武都区还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注入财政扶贫资金到承接产业的经营主体,把产业扶贫资金量化到贫困户的头上,实现了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的目标,进一步完善了产业扶贫风险应对措施,也促进了扶贫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