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对准靶心 精准发力 榆中县打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04/03/ 2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季桂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季桂珍

  榆中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收官之年的弱项短板,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聚焦贫困人口 全力打好挂牌督办战

  针对剩余未脱贫的1015户3056人,榆中县研究制定了剩余贫困人口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制定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逐村逐户过筛子,全面盘清底数,细化实化产业扶持、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及兜底保障等措施;针对动态监测的137户507人,研究制定了巩固提高计划,建立致贫风险农户或返贫风险脱贫户台账,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负责人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方法强化帮扶手段,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措施;针对存在致贫风险的260户905人,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安排乡村定期掌握新困难新情况,因人因户制定就业、产业、救助等应对措施。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全力打好成效巩固战

  “从出门到村卫生室就几分钟时间,买药、看病比以前方便了很多!”榆中县和平镇范家营村村民高继德眼里的“方便”,得益于乡村医疗的全覆盖。

  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既是底线性任务,承载着厚重的民生期待,也是一块“试金石”,检验着脱贫攻坚的质量、成色。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榆中县突出问题导向,持续固强补弱,巩固提升2019年冲刺清零行动成果。及时安排全县班主任以电话形式询问每一名学生在家学习生活情况,跟踪管控失学辍学。安排乡镇和行业部门逐村逐户掌握农户住房情况,全面排查新增危房。对发现的中连川乡恺坪村、清水驿乡王家湾村、小康营乡红寺村存在供水管道破损问题即知即修,确保了供水稳定、水质达标,全力保障饮水安全。结合疫情期间严控人流实际,乡村医生对流感、慢性病等患者上门服务3000余人次,对基本医疗实行更加精准的动态管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全覆盖。

  聚焦专项行动 全力打好深化提升战

  近日,榆中县园子岔乡百合春种春采开始了,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有劳力,帮产销;无劳力,带分红。”这是当前园子岔乡百合产业扶贫的主要模式,重点围绕“百合产业联盟”对接全乡特殊困难建档立卡户、尤其是未脱贫户,有劳动力的家庭通过帮种帮销带动种植百合,无劳动力的由乡级协调政策扶持资金注入相应合作社或采取流转土地入股获取分红的方式实现稳定增收,仅2019年就带动脱贫36户。

  榆中县坚持把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分行业分领域制定了符合该县实际的“5+1”专项行动方案,继续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道路建设有序组织开展专项提升行动。

  围绕产业发展,推动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确保每个脱贫主导产业有1家龙头企业带动。紧盯全县未脱贫户、边缘户和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通过技能培训、转移就业、产业促进、创业带动等精准举措,力促全县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在完成建制村100%通硬化路任务基础上,对8个乡镇12个建制村自然村组道路实施硬化。建立健全返贫和新增致贫预警机制,加强动态监管,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聚焦疫情影响 全力打好风险防范战

  在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同时,榆中县坚持统筹抓好外出务工、春耕备耕、扶贫项目、解决难题四个方面,尽可能地把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降到最小。

  依托微信工作群、QQ群等载体平台,全覆盖多频次向全县农业生产企业、种植养殖大户推送生产技术知识。组织做好种苗、农资供应,累计调运储备各类化肥和有机肥2.45万吨、优质籽种种苗2.33万吨、农膜3000余吨,全县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充足。

  截至目前,今年国家和省级下达该县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7亿元,涉及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已下达各乡镇、各相关部门;省上下达第一批天津帮扶资金3109万元,已制定具体详细的项目计划,确保所有项目10月底前全面完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