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通渭:废旧地膜“以旧换新”为农村生态环境“减负”

 2020/04/08/ 11: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祥龙 李苏敏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祥龙 李苏敏)连日来,通渭县各乡镇结合“拆危治乱”百日行动,深入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净化田间地头”行动,不断健全废旧农膜回收加工市场化回收机制,动员群众“交旧领新”置换新地膜,让“白色污染”转变为“白色资源”,让田间地头更环保,农村人居环境更整洁、更优美。 

  “地膜‘交旧换新’,这政策好,既把垃圾处理了,给我们也节省了一些买地膜的钱。”正在镇上废旧地膜回收点领取新地膜的通渭县义岗川镇八井村窑下社村民顾秀英高兴地说。 

  义岗川镇草畜产业基础良好,全膜玉米种植面积大,镇上把废旧地膜“以旧换新”作为防治白色污染、助推产业扩面的有力抓手,全镇17个村全部建立了集中回收点,开展“以旧换新”活动,着力解决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同时,对村民来说,以旧换新,还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支出。 

  义岗川镇八井村文书高冠学说,八井村采取集中收置的方式回收废旧地膜,大概回收了60辆三轮车的废旧地膜。 

  “通过采购高标准农用地膜,方便群众作物收获以后捡拾、回收,减少白色污染。” 通渭县农村能源工作站副站长陈凡玲说,针对解决地膜残留问题,通渭县出台各项举措,首先从源头上控制地膜质量,采用国标厚度地膜,不易破碎,便于捡拾回收再利用。 

  变废为宝,让田间地头的“白色污染”用于民,利于民。入春以来,通渭县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在各乡镇设立废旧农膜回收点,积极动员群众“以旧换新”,回收的废旧地膜交由地膜回收加工企业进行再次加工利用,全县18个乡镇的地膜覆盖区域由六家回收加工企业负责回收工作,形成覆盖全县各乡镇村社的回收网络,至目前,已回收废旧地膜3209吨。 

  甘肃宏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娟介绍,回收的废旧地膜主要粗加工成塑料颗粒,然后将颗粒加工成穿线管,销往市场。 

  据通渭县农村能源工作站副站长陈凡玲介绍,近年来,广大群众已普遍认识到农膜残留的危害性,全县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0%,资源化利用率保持在78%以上,全县农膜残留问题得到有效控制。下一步,通渭县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暨“拆危治乱”百日行动,引导群众树立环保意识,继续加大废旧地膜回收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