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民乐:生物降解地膜让土地远离“白色污染”

 2020/03/09/ 16: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馨

民乐:生物降解地膜让土地远离“白色污染”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馨)为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降低农田残膜污染,民乐县积极开展生物降解地膜试验与推广工作,为绿色农业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民乐县庆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国庆说:“废旧地膜回收处理不仅增加了农民的生产成本,且处理不干净还会造成土壤污染,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基于这一点,我公司在今年引入可降解地膜生产技术,并率先开始生产。”

  据了解,民乐县庆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于2019年年底与省内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签署协议,引进全生物降解地膜生产技术,该技术使用玉米、马铃薯等富含淀粉的草本植物,经糖化、乳酸发酵、提纯缩聚等生物方法制取聚乳酸加工而成,生产的生物地膜可完全为自然界消纳,对土壤无毒无害。

  “我们根据我县农业生产情况、自然环境以及全生物降解地膜降解周期,不断调整农膜配方,使其满足农作物对温度和湿度的需求,目前生物降解地膜比普通地膜的使用成本每亩高100元左右,但在生长期过后,可直接翻耕,不需要人工回收,综合成本与普通地膜相当。”王国庆介绍说。

  民乐县农技推广中心推广员段志山说:“可降解地膜技术通过土壤微生物的分解,分解成为二氧化碳和水,对土壤完全没有污染,这是我们目前推广的一种新型地膜。经过我们这几年的实验、示范,现在已经到了面向市场推广的阶段。”

  目前,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正在对该技术进行示范推广,先后建设降解地膜示范区4个,试验示范面积3000亩,并计划通过2至3年,全面推广使用,扩大全生物可降解地膜使用面积,助力该县生态环保工作深入推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