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甘肃税收政策“春雨”滋润脱贫增收“春苗”

 2020/04/22/ 20: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春暖四月,谷雨过后甘肃省春播大面积进入高峰。甘肃税务部门紧紧围绕“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对一精准帮扶等方面入手,助力全省各地发展壮大高原夏菜、优质林果、中药材、现代制种等特色支柱产业,全力支持推进区域化、标准化、规模化连片种植基地建设,呵护丰产增收、脱贫富农“春苗”。

QQ截图20200422160543.jpg

景泰县税务干部走进菁茂农业文冠果园宣传优惠政策

  白银:“税务方案”助力富农产业逆势发展

  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甘肃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菁茂农业”),是一家以甘草、板蓝根、黄芪、枸杞等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甘草羊特色养殖为核心产业的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企业。该公司以土地流转、订单农业、合作社入股等形式,带动3000户农户(含139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每年雇用当地富余劳动力10万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菁茂农业面临产品滞销和备战春耕的双重压力。鉴于此,国家税务总局景泰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带领业务团队上门走访调研,提出双管齐下的“税务方案”。一方面,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筛查比对供销信息,帮助寻找合适购买方。最终,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将产品远销北京、广州、南京等20个大中城市,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74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实现了不降反增;另一方面,帮忙联系专业合作社,保障企业春种所需的农膜、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确保年初甘草、枸杞、文冠果等农作物种植不受影响。同时,落实落细税费减免政策,一季度,菁茂农业共享受增值税减免156.78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435.5万元。

图片1.png

卓尼县税务干部到合作社查看苗木种植情况

  甘南:暖心服务添力,种苗种植吐“春芽”

  高原的春天总是带着些许寒意。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卓尼县税务局干部来到卓尼县木耳镇木耳村实地走访调研,在永盛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勇的带领下,走进苗木种植田,大片的云杉、圆柏、落叶松等长势喜人。

  为支持县域种植业发展,卓尼县税务局成立“税收智囊团”,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为种植企业提供精准涉税辅导。通过发放税收政策宣传手册,运用手机短信、座谈会、公告栏等形式,大力宣传扶持种植业发展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帮助企业开展风险排查、健全账务管理,及时收集解决企业涉税难题。并对辖区内种植企业逐一梳理,建立纳税信用评价种植企业台账,拓展“银税互动”受惠面,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卓尼县支行推出“纳税e贷”,为种植企业资金流转提供税务保障,送去暖暖春意。

  定西:税收大数据“搭线”,蝴蝶兰销路有了着落

  定西市临洮县被誉为“中国花木之乡”,也是西北地区重要的花卉苗木批发销售集散基地,全县花卉种植面积达1万亩,蝴蝶兰、百合花、一品红等远销深圳、广州等地,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甘肃三易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专注蝴蝶兰的培育销售,基地内智能联栋温室林立,年生产蝴蝶兰成花120万株。今年,受疫情影响,基地15万株鲜花报废,直接经济损失300万元左右。定西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从资金运行、原料采购、产品销售等多纬度为企业精准“画像”,利用“复工复产困难企业紧缺物资供应链查询平台”,精准匹配购销企业信息,帮助企业对接花卉购销企业。

  陇南:税务帮扶,万亩小辣椒铺就致富路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以来,西和县税务局聚焦“四力”要求,组建暖企抗疫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问需求、办实事、送政策、解难题”走访调研活动,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梗阻”,全力支持小辣椒成就大产业。

  得益于东西扶贫协作、产业帮扶重点项目支持,今年,西和县预计种植辣椒12500亩,育苗株数2931.44万株,将带动113个农业合作社,2万余户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

  酒泉:纳税辅导,“春雨”般为企业添活力

  近日,瓜州县税务局深入涉农企业开展复工复产专项调研,主动上门送上最新税收优惠政策。

  瓜州县常青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林木和各类花苗植物培育种植、农作物新品种选育的农业企业,苗木的总株数45万株以上。受疫情影响,今年企业在花木生产销售方面均趋于保守,销路遇冷,资金周转压力较大。针对这一问题,税务人员手把手辅导企业及时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同时,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打通购销产业链,筛选推送有资质的下游花卉购销商企业名录,建议企业开展网络直播带货,多方利用新媒体平台把花卉卖出去。

  常青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艳说:“税务局为我们提供的纳税辅导就像‘春雨’一样及时,每天都会收到微信群推送的税收政策辅导内容,每周都有一对一电话政策宣传,每月都有同类企业纳税人税收宣讲会,这场持续不断的‘春雨’就像是土壤的肥料,为企业发展注入营养,增添活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