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瓜州:科技特派员走村入户送技术助脱贫

 2020/05/07/ 14: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魏金龙 关银桃 李晓霞

瓜州县畜牧兽医局畜牧师王永军为农户现场讲解养牛技术

瓜州县贫困户抱着新产的小羊羔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瓜州县布隆基乡村民喂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金龙 关银桃 李晓霞

  “包师傅,你这种喂法不太科学,玉米没粉碎都是整的,草料也有点长,应该短一点,然后呢,羊它有四个胃……”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园村村民包成成家的羊圈里,瓜州县畜牧兽医局科技特派员张惠婷正在给农户讲解养殖技术。

  包成成是刚脱贫不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家里一直种植棉花,遇到棉花价格不好的时候甚至收不抵支。瓜州县科技特派员了解情况后,就引导他调整种植结构走种草养畜的路子。包成成把自己家的21亩地调整种了玉米、苜蓿、棉花,棉花秸秆、玉米秸秆则作为牛羊的饲料。

  “料多少,粉多长,草多少,加多少比例,县畜牧局都给我们直接服务到底了,服务到家了。”包成成说。

  “原先他有10只羊,通过这两年的发展,现在存栏60来只,近两年牛羊价格特别好,包成成收入也比较稳定。”张惠婷说。

  这是瓜州县科技特派员走村入户, 为贫困群众理思路、选产业、送技术、送服务,有效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推动精准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的写照。

  和包成成一样,瓜州县南岔镇六工村村民巩荣昌也是一名建档立卡户。这几年,巩荣昌在种地的基础上,也养起了牛。县上的科技特派员时不时会来到他家的养殖圈舍,看看科技措施落实了没有,养殖上还有哪些不足。 

  “老巩家养牛,第一个就是技术跟不上,尤其是品种改良跟不上,建议他在品种改良上下功夫。第二个,他这个饲草搭配不够精准,饲料质量比较差,影响膘情,我们建议他采用青储技术,配方喂养。”瓜州县畜牧兽医局畜牧师王永军说。

  “县畜牧兽医局的科技特派员经常来,给我们讲一些养殖或者繁育方面的知识。”巩荣昌说。

  近年来,瓜州县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以带动农户增收脱贫为目标,探索出科技服务新模式。瓜州县县乡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结对帮扶,为贫困群众开展科技培训、新品种推广、技术指导等服务,成为田间地头、养殖圈舍中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我们技术人员能够走到老百姓真正需要的家里面去,指导、解决他们最急的问题,最难的问题,或者讲授他们不懂的知识,感觉很自豪,有用武之地,也很开心。”王永军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