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宕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产业扶贫

 2020/05/08/ 22: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国庆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国庆)近年来,宕昌县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重要的任务,突出党建引领,由村党支部直接领办合作社,推动产业扶贫取得良好成效。

  支部主导,健全村办合作社。全县336个村党支部在本村领办一个村办合作社,并由村办合作社联合控股,成立羌源富民公司,实现了村办合作社抱团发展,探索建立了村办合作社联合控股富民公司带动产业发展的扶贫机制。

  扶持资金,实现带贫全覆盖。动员全县贫困户将4.14亿元产业到户资金全部入股到村办合作社,由村办合作社与每个贫困户签订入股协议并发放《社员证》,实行8%保底分红和盈余70%的二次分红,实现了村办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全覆盖。

  建强支部,确保发展有活力。坚持以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把能否推动产业发展作为衡量村级班子是否坚强有力的重要内容,把村党支部书记能否抓好村办合作社作为是否胜任岗位的重要标准,对17名不胜任、不尽职的村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从外出务工经商能人和复退军人、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中新选拔了村党支部书记。

  统筹联动,齐心协力促发展。坚持把村办合作社发展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为此,在县委常委工作分工上,由组织部长分管全县产业扶贫工作并主抓村办合作社建设管理,同时抓食用菌产业发展;中药材、蔬菜、养蜂、养鸡和旅游等其他产业,每个产业都确定了一名县委常委牵头抓。还把村办合作社发展成效纳入乡镇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内容,作为选拔任用乡镇干部的重要依据,注重选拔会抓村办合作社、善抓产业发展的乡镇干部,树起了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形成了各方联动、集中发力、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