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瓜州:提升乡村“颜值” 消除“视觉贫困”

 2020/05/26/ 2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邓晓旭 王鑫 侯雅娟

瓜州县美丽乡村一角。张玉芳 摄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邓晓旭 王鑫 侯雅娟)房前屋后无垃圾纸屑,田间地头干净整洁。这是瓜州县全面消除“视觉贫困”,打造宜居环境,实现环境优美、绿化、美化、净化取得的效果。连日来,瓜州县按照“聚焦脱贫攻坚、精准到村到户”的总体要求,以农村房前屋后卫生整治和农户家庭卫生整治为主攻方向,同步整治村组、沿路沿线卫生环境,全面消除“视觉贫困”,创造清洁、优美、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

瓜州县三道沟镇五四村干群齐心栽植苗木。王鑫 摄

  “都说瓜州风大土多,种不活树。种不活我们就年年种,我们种不完还有下一批年轻党员继续种!”瓜州县三道沟镇山水梁村九组群众党员杨生龙说。在他看来,植树是福泽千秋万代的好事情,只有不断挥锹植绿,才能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好日子。

  近日,瓜州县三道沟镇沿路沿线人头攒动,党员干部、志愿者挥锹舞镐为集镇播绿,一株株新苗迎风而立,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参加环境整治活动,不仅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更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也为我们小镇的美化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三道沟镇志愿者谢伟斌说。

瓜州县三道沟镇三道沟村党员干部热火朝天植树忙。王鑫 摄

  连日来,在瓜州县瓜州镇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机械、人力相互配合,集中清理房前屋后的柴草、垃圾,从庭院内部着手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全面消除“视觉贫困”,努力巩固脱贫成果。“在此次环境整治活动中,我们动员全镇4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2807户群众参与,集中开展村组道路、房前屋后、家庭院落的卫生大整治。现在经过大家的努力,可以看到庭院内整齐干净、庭院外树绿花香,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瓜州镇人大主席蔡生军说。

瓜州县乡镇修建的公共卫生厕所。王鑫 摄

  “以前农民家门口的花池里污水横流,味道难闻得很,道路两旁经常有堆积的生活垃圾、废弃物、家禽粪便等,大家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也不高。”瓜州县南岔镇七工村一组村民张彦勇说,“现在村委会组织专人不定期检查每家每户的卫生情况,检查后进行清洁评比公示,大家参与清洁行动的积极性日渐高涨。”

  “通过清洁行动,随机评比、事后总结,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及消除‘视觉贫困’工作的开展,让全镇形成比学赶超帮的氛围,为脱贫攻坚打赢‘视觉贫困’歼灭战奠定坚实基础。”南岔镇党委副书记吴玉兵说。

  今年,瓜州县南岔镇将持续推进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积极推进“厕所革命”,预计对700余座户厕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