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时政新闻

突出“党建+” 榆中打造“发展型”农村基层党组织

 2020/06/05/ 15: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贾荣玺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贾荣玺)近年来,榆中县始终坚持把抓党建、强基础、促发展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抓好示范引领、完善问效机制、助推产业发展方面,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力。

  以“党建+示范品牌”为提升点,突出引领提成效。坚持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美丽乡村、民风建设“五面红旗”争创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评选“红旗村”34个41面红旗,并对已评选出的“红旗村”实行动态管理。

  探索“党建引领+三变改革+田园综合体+脱贫攻坚”模式,在全县打造了李家庄、浪街、张家寺等农村“党建+”示范点21个,引领农村基层党建创新发展。1个村党支部、1名村党支部书记及1名驻村第一书记分别获得“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以“党建+长效机制”为着力点,注重跟踪求实效。坚持以夯实基层党建责任为抓手,建立以“管理、督查、考核”为核心的“三位一体”党建工作跟踪问效机制,推动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地生根。建立基层党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实行“三单”管理,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间节点,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建立“一月一指导、一季一督查、半年一通报、一年一考核”跟踪督查机制,通过暗访抽查、实地调研、走访群众等方式,对各乡镇和村党组织基层党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展开“回头看”,及时反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狠抓问题整改,推进工作落实。建立追责问责机制,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力、任务进度欠账较大、存在问题突出的,严肃问责追责,并在全县进行通报,对23名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村干部及时调整撤换。

  以“党建+产业发展”为关键点,夯实基础增质效。坚持“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探索“党建+”模式,激活产业扶贫引擎。推行“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鼓励村干部和党员领办创办、带头入股产业合作社。创新推行“支部+协会”村级发展互助资金,筛选54个产业基础好、基层组织凝聚力高、党组织书记带富强的村,向每村注入资金50万元,扶持发展“牛羊菜薯药”等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脱贫致富。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借款7900万元,收取占用费124万元,共扶持5000余户农户发展种植养殖和运输、餐饮服务、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