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瓜州“90后”青年回乡创业当“羊倌”

 2020/06/03/ 15: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邓晓旭 杜莹杰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邓晓旭 杜莹杰

  “只要肯吃苦,羊倌也是美差。”瓜州县锁阳城镇农丰村“90后”养殖户聂跃谦说。

  今年29岁的聂跃谦是锁阳城镇农丰村为数不多的回乡创业年轻人。前些年,聂跃谦一直在外跑长途货运,辛苦奔波一年,工资只能勉强维持家用。2017年,聂跃谦发现养殖前景不错,狠下心卖掉家里的客货车,跟着亲戚学习养羊。

聂跃谦的户外养殖场 杜莹杰 摄 

  由于是“零基础”搞养殖,聂跃谦一开始连给羊添加饲草都不会。为了加快养殖技术学习,聂跃谦一边实践,一边在网上看视频,还买了一些关于养殖方面的书籍。半年后,聂跃谦决定先买上20只“试养”一下。

  养殖是个“经验活”,聂跃谦不敢大意。“羊吃东西,我就蹲在旁边看。晚上羊睡觉了,我就睡在旁边的库房里。看看羊什么时候是饿了、冷了、生病了。”聂跃谦说,虽然守着羊,但还是不断有羊生病。

  “试养”期间,面对周遭质疑的目光,聂跃谦没有放弃。在他看来,没有技术可以学,没有经验可以积累。为了让母羊顺利产羔,聂跃谦拜师求教、改造圈舍,甚至把自己的床搬到羊圈里。初次“接生”成功,聂跃谦信心大增,又引进了200只羊,真正开启了养殖之路。

  从过去的一窍不通到现在的“养殖达人”,聂跃谦一直没有停下学习的步伐。2019年初,聂跃谦通过县上召开的养殖技术培训,了解到短期育肥羊品种,他发现自己更适合养殖“育肥羊”。

  经过多方打听联系,2019年10月,聂跃谦从新疆买了1600只育肥山羊。“一只羊的成本在1000元左右,育肥3个月就可以出售。除去喂养成本和人工投入,每只羊能挣100多元,靠育肥羊收入了近16万元。”聂跃谦说。

  每年10月是育肥的最佳时节,也是农闲时节。聂跃谦积极动员周边贫困群众到他的养殖圈舍,拌草料、喂饲草、喂水、清洁圈舍,每人每月可获得3500元劳务费。

  今年3月份,聂跃谦又从玉门市购买了80只基础母羊,均价在2000元左右。“圈舍里还有100只育肥山羊,一只山羊能卖1000元,加起来算算,收入也很可观,比在外打工强多了。”聂跃谦说。

  谈起今后的发展,聂跃谦反复提及“思想观念”问题。在他看来,年轻人一味外出打工会导致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缺乏,村上长期在家务农的劳动力年龄大多在50岁以上,思想观念保守,不利于产业培育发展。

  “我希望能通过自己回乡创业,带动更多年轻人回农村发展,培养一些年轻的‘土专家’‘田秀才’。今年家里的60亩地都种成了玉米和苜蓿,打算再收购一部分周边农户的玉米和饲草,紧跟镇上号召,发展‘种养销’循环经济,为家乡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聂跃谦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