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党建引领 产业支撑 康县三河坝镇谱写强村富民新篇章

 2020/05/14/ 17: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崔俊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崔俊彦

  今年以来,康县三河坝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创城、“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项目建设为契机,立足辖区实际,紧抓发展机遇,将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理念,带领各村党支部紧跟形势、抢占先机、创新思路,在促进产业振兴的大潮下,探索出一条突出当地特色、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的强村富民之路,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党建引领添活力

  三河坝镇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以抓党建促决胜脱贫为重点,全面加强党支部“五化”(组织设置标准化、队伍建设标准化、党员教育标准化、组织生活标准化、场所建设标准化)建设,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乡村振兴的“主阵地”。同时,注重发挥党员干部“领头羊”作用,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村环境整治、全域旅游等重点工作,合理定岗定责,确保党员干部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作为。各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带领广大群众集思广益,明思路、谋项目、争资金、抓建设,在干好事、干实事中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产业带动强基础

  发展要有思路,思路决定出路。镇党委在科学谋划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过程中,坚持点、线、面相结合、相统一,根据各村地理位置、人口特点、产业基础、资源条件等,统筹考量,将各村的产业方向与所在的片区相融合,与全镇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相嵌入,选准发展路子,按照村村有主导产业、村村有特色亮点的产业发展模式,着力抓好天麻、金耳、香菇、食用菌等主导产业,综合开发山野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特”。

  与此同时,该镇还加大政策引导和培训,推动“美丽乡村”与“现代农业”融合,打造“既有颜值又有产值”的美丽乡村。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以产业扶贫为带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努力实现产业富镇。据了解,仅去年一年,该镇在斜坡村、席坝村、秧田坝村建成集生产加工、选品分拣、仓储物流、品牌包装为一体的多功能电商扶贫车间,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天麻、香菇、蜂蜜、茯苓、山野菜等农特产品达360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达780余人,人均增收2100余元。

  环境治理提颜值

  为持续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河坝镇压实镇领导班子包村责任,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广大志愿者扎实开展节后环境卫生整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助推乡村振兴提供环境保障。结合爱国卫生月、“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大力倡导生态环保理念,通过千村千群、公告栏、横幅等途径,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引导村民自觉加入环境治理队伍,不断提升村民素质。各村社干部包户到人,深入细致摸底排查各自包户的户内环境,着重对村域公共区域、卫生死角、垃圾堆放点进行彻底整治。各村党员发挥带头作用,依托公益性岗位,严格落实“每周两次清理”制度,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等工作,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依托“村评户比、家洁院净”等活动,更深层次地教育引导群众崇尚文明、讲究卫生、遵守秩序,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参与其中的内生动力和荣辱心,形成了你超我赶的良好氛围,人居环境颜值不断提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