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临泽县平川镇:订单蔬菜产业带动菜农增产增收

 2020/06/09/ 21: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袁立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袁立强

  初夏时节,走进临泽县平川镇五里墩普惠土地股份合作社,一座座钢架大棚排列整齐、鳞次栉比,拱棚内西兰花绿意葱葱、鲜嫩发亮、长势喜人,有的拱棚里菜农们收菜、装筐、装车,有的拱棚里菜农移苗、盖土、浇水,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西兰花的价格比较好,再加上我们种植的蔬菜都有订单合同,西兰花每斤5元左右,合作社的200亩西兰花,预计第一茬亩均收入在8000多元。”正在指导工人收菜的平川镇五里墩普惠土地股份合作社负责人高维福说。

  2016年,高维福联合该村13户农户注册成立平川镇五里墩普惠土地股份合作社,通过合作社集体经营,集中流转平川镇五里墩村土地500亩,建立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发展甘蓝、娃娃菜、西兰花等拱棚和露地高原夏菜,带领群众依靠蔬菜产业增收致富。

  今年,高维福在镇上的组织下,提早与外地市场对接,签订订单合同,实行规模化标准化订单种植,拓宽了销售渠道。“有了订单作保证,我们合作社只管按照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种植技术操作规程,保证蔬菜品质,这样种下的菜,不愁卖不出去,公司有最低保护价。”高维福介绍说,土地流转不仅提高了农业标准化、产业化生产经营水平,还让许多农户转化成为“新型”农民,拓宽了增收渠道,同时,我们也能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茬口,把握蔬菜上市时间节点,分期育苗,分期种植,分期上市和销售,进一步提升蔬菜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我家有7亩地,以前每年也就收入1万多元,土地流转后流转费就是4000多元,我们两口子再到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打工,一年下来收入超过5万元,顾家挣钱两不误。”正在采收西兰花的该镇五里墩村五社农户张英琴说。

  为在提升农业规模经营水平上实现新突破,临泽县平川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以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为重点,大力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序流转土地经营权,鼓励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及流通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着力构建规模化、组织化、集约化、标准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极大地激发了农业发展的新活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