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支部引领提升产业发展“精气神”

 2020/06/10/ 08: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牛亮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牛亮)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目标,突出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补齐小康短板弱项,抓住关键要素,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建夯实基础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6月2日一大早,秦川镇铧尖村村委会大院里格外热闹,这里将产生村上的新班子,村委会会议室里坐满了参加投票的村民代表,拿着选举箱的镇干部跑前跑后,不停地忙碌着,这是铧尖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的选举场景。

铧尖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的选举现场

  2019年以来,秦川园区坚持把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作为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重要内容,立足村情实际,通过严把关口选对人、多管齐下活用人、建章立制管好人的思路,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及村文书专职化工作,着力优化村干部学历、年龄结构,真正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增强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同时,通过强化教育培训、结对帮带、定期考核等措施,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好“接班人”,不断加强基层“领头雁”队伍建设,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组织保障。目前,秦川园区24个村已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有23个,完成率达95.83%,剩余1个村计划于6月底全面完成。

  支部引领发展 提升产业致富底气

  走进夏季的省级美丽乡村炮台村,微风习习、满目葱茏,在该村的百亩玉米示范种植基地,围着头巾、戴着凉帽的村民们在田里有说有笑。

  “之前都是在家闲着,现在不用出远门,我来这里打工每天能挣100元,活儿轻松还挣得多。”正在田里忙碌的村民庄向奎表示,产业发展让他对增收致富更有底气,生活更有盼头,过上幸福生活也更有信心了。

  今年,炮台村通过流转闲置土地400亩发展种植青贮玉米,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及惠农贷款50余万元,在村党支部、驻村干部的广泛动员下,采取入股合作方式引入农户参加,为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在良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生产全过程及时提供技术服务,园区农业公司签订订单种植协议,实行保底收购,实现了村党支部和农户互助互利,抱团发展的效应,有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提升了村集体组织力和战斗力。

  “为带动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我们按照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的原则,积极鼓励建档立卡户及农户加入合作社的种植行列。同时,还帮助部分建档立卡户实现就近务工。”炮台村党支部书记于福文欣慰地说。

万亩苜蓿种植基地开镰收割

  秦川园区通过建立健全“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和“党支部+产业链+农户”的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打造基层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依托产业龙头、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等组建产业链党组织,积极引导农村党组织盘活集体资源、推进土地流转、打造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创业致富,实现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的有效整合和集成放大,逐步形成“围绕产业建组织、建好组织促脱贫”的双赢格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