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瓜州县三道沟镇:农事“钟点工”脱贫致富忙

 2020/06/17/ 15: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魏金龙 王静 王鑫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金龙 王静 王鑫)仲夏时节,在瓜州县三道沟镇“福禄花田”有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活跃在田间地头,他们有的负责除草、运送,有的负责移栽幼苗,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纷纷在家门口当起农事“钟点工”,鼓起自家“钱袋子”,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这几天我们在这除草和移栽制种花卉幼苗,一天能挣100元左右,既照顾了家里,又增加了经济收入,挺好的。”瓜州县三道沟镇三道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兴兰说。

  近年来,瓜州县三道沟镇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通过置换、承包、“招租返聘”等多种经营模式,动员鼓励农村土地适度、规模流转,在提高土地综合收益的同时,鼓励农民就近就地务工,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实现了农民与承包人的双赢,从“一产”向“三产”的转变。同时,积极牵线搭桥,号召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优先选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同时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地务工,让部分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能外出务工,收入出现“空档期”,影响了全面脱贫终期目标的稳步实现。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三道沟镇抓住时机,因“症”施策,积极及时号召全镇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由建档立卡贫困户组建的“农事钟点工”队伍便成了种植大户们的“香饽饽”,既实现贫困户就近务工,稳定收入,又巩固了全镇脱贫成果。

  “由于我腿脚不是太方便,外出务工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今年经过镇上和村上的协调,把我介绍到三道沟镇‘福禄花田’务工,目前就是忙时务农,闲时务工,真的很感谢镇上和村上的帮助。”瓜州县三道沟镇三道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玉忠说。

  据了解,全镇“农事钟点工”近1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多人,他们干的仍旧是老本行,绝大部分实行“日薪制”,务工价每天在100—150元之间不等,月收入可达千元以上,实现了就业、增收双丰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