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瓜州:“陆空”联动打造“靓丽”水生态

 2020/06/19/ 16: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赵文生 顿江鹏 苏登贵

疏勒河景色迷人 赵文生 摄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文生 顿江鹏 苏登贵)近年来,瓜州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加强河湖治理过程中紧盯河湖长制工作目标任务,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开启科技巡河智慧新模式,形成河湖治理“陆空”联动工作新格局,全力打造清水绿岸靓丽水生态。

  “通过近几年的治理,东湖河的水质明显改善,岸边绿树成荫,满目青翠,河湖面貌焕然一新,东湖河的蓄洪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瓜州县东湖河村级河长陈金明说。

双塔水库风景秀美 赵文生 摄

  瓜州县结合河湖管护实际,以河长制为抓手,通过制作河流分布示意模型和推行使用专门手机APP,为各级河湖长巡查河道、发现并及时处理问题提供了便利,同时为上一级河长和县级河长制办公室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无人机不仅可以‘巡查’,还能‘侦查’,所拍摄和存储的影像资料为历史资料对比和测评治理效果提供了很好的依据,同时为执法部门打击河湖违法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无人机‘巡河员’全覆盖。”瓜州县水务局副局长郭海龙说。

疏勒河畔牛羊成群 赵文生 摄

  瓜州县境内有主要河流19条,湖库15座,流域面积大、分布范围广,为破解巡河过程中效率低下、问题发现不全、溯源能力较弱等难题,瓜州县采用高空与地面、人力与机器相结合的方法,利用无人机对河道险滩地段及湖库中心进行精细巡查,对河道漂浮物、河岸保洁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控,实现了河长制工作巡、防、验一体化管理和“智慧治河、智慧管河”。

  同时,瓜州县通过积极开展河湖联合执法、河湖“清四乱”、河湖岸线违建项目整治等“五大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加强联合执法、落实河湖长制、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三项制度机制”,不断创新河湖治理方式方法,绘就出了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生态画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