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用汗水谱写无悔的青春 ——记西和县兴隆镇磨石村第一书记李昊

 2020/06/29/ 22: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吕宏 梁云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吕宏 梁云霞

  六月的西和,花团锦簇、柏翠松苍、蝶飞蜂舞,处处洋溢着奋斗的气息。在群山环抱的兴隆镇磨石村,有一位年轻的小伙,正在村民王生义家的蜂箱前凝神研究着蜜蜂,心里在谋划着,如何让这一箱箱的蜂蜜,变成一张张鲜艳的人民币“鼓”进群众的口袋里。

  他就是李昊,磨石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标准的“90后”小伙,兰州市城关区农业综合保障服务中心干部。2019年5月,主动申请来到西和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一年多来,扎根于兴隆镇磨石村,干农活、吃农家饭,与群众一起勤奋书写着脱贫致富的青春故事。

  磨石村地处山地,植物茂盛,花种繁多,适宜养蜂。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生义,养着30多箱中蜂,但从小患有小儿麻痹腿脚不便的他,蜂蜜的销售是最大的难题。

  “李书记来到我们村后,主动帮我们卖蜂蜜,现在蜂蜜不愁没销路了。”王生义说,李昊将磨石村的蜂蜜推荐给身边同事、亲戚、朋友,累计帮助村内养蜂合作社及农户销售了500斤蜂蜜,总价值超过3万余元。

  在销售蜂蜜的同时,李昊还和村民一起研究酿造了蜂蜜酒,进一步提高蜂蜜的附加值,增加群众收入。“1斤蜂蜜能酿5斤蜂蜜酒,按20元一斤出售,最少能增加40元的收入。”李昊“精明”地算起了群众的收入账。在李昊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蜂农加入了酿造蜂蜜酒的行业,同时,李昊不断地与兰州的帮扶资源对接,一步一步扩大蜂蜜酒的销路,让磨石村的蜂农们吃下了“定心丸”。

  看到村里小学生多为家境贫寒的留守儿童,李昊自费为全校学生采购了保温水杯及印有王山小学标志的书包,让孩子们背上了新书包,冬天喝上了热水。“李昊叔叔给我们买的新书包和保温杯特别好,我们都很喜欢李昊叔叔,他是我们的好朋友。”三年级学生黄东辉兴奋地说。

  为了改变磨石村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李昊对接本单位及兰州帮扶力量,经过多方协调,积极筹措专项资金30万元,为磨石村添置了26盏太阳能路灯、加固修缮和新建11座便民桥、改善了1座饮水净化池、配置了3套文化广场健身器材等,让磨石村的群众很开心。

  今年3月,李昊报名参加了陇南市第一书记快手短视频大赛,开始尝试利用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磨石村的乡土风情、农土特产。在李昊的宣传推广下,磨石村的蜂蜜等农产品增加了很多销量,受到亲朋好友的好评,赚了很多回头客。同时在李昊的启发下,磨石村农户也打开了推广农特产品的新思路,不少农户开始利用微信、快手、抖音等平台来推广销售自家的农特产品。

  在磨石村的这一年,原本白白净净的李昊,黑了瘦了,但壮实了,也更成熟了。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完全与磨石村融为一体,与村民变成一家人,李昊说,他很喜欢现在的生活,每天为群众干事,心里无比充实。

  “时间很紧迫,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我要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多多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全力帮助咱们磨石村村民打好脱贫攻坚战。”李昊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