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甘肃税务部门推行减税降费“不来即享” 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2020/06/30/ 11: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陈泽文 黄金兴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陈泽文 黄金兴)“留得青山,赢得未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亿万市场主体倍感暖心。疫情冲击下,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甘肃省税务部门加快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全面推行税费优惠“不来即享”,依托电子税务局“自行判别、自主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让企业一次也不跑“坐享”税费优惠,助力纾困发展。

  纾困税费“红包”加速兑现,稳住经济基本盘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推行“不来即享”机制,纳税人无需提交资料、无需申请、无需备案、无需跑路即可快速享受政策红利。1至4月,甘肃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7.73亿元。

  “得益于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我们公司仅去年就享受了增值税降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近500万元,公司员工也收到了12万多元的个税改革‘红包’。这些省下来的资金为我们研发新药、技术创新和拓展产品销路帮了大忙。”甘肃普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长牛韶元表示。

定西市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复工生产经营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定西市安定区税务局主动上门开展“一企一策”政策宣传,辅导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定西供电公司财务人员自行申报,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减免1315万元。该公司也严格落实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为当地10.24万用户减少电费811.01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平凉市税务局及时梳理煤电企业优惠政策包,“非接触式”精准辅导,让企业通过自行申报坐享政策优惠。1-4月,该公司仅新增减税就达3417万元。

  发票大数据显示:前5个月,甘肃省大中型企业开具发票金额增长3.3%,累计发生购进金额同比增长6.4%,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加速复产达销。

  兰州大成铁路信号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一季度利润同比下降了145.01%,生产经营一时陷入困顿。兰州新区税务、财政部门联合成立服务团队,让企业应享快享税费减免,优先兑付产业扶持奖励资金27.77万元。

景泰县税务干部上门宣传最新税费政策

  “1%征收率的优惠政策延长到年底真是太好了,我这个小修理铺已减税7000多元,雇的两名工人都是精准扶贫户,我准备给他们再派点工资,今年一家人脱贫就有了着落。”白银市景泰县鸿盛汽车维修服务中心经理刘正说。

  保中小微企业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为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一揽子“稳就业”举措已密集出台,截至5月26日,全省12.1万户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24.54亿元,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惠及79.75万名职工,为企业减负稳岗。

  “不来即享”让“一次也不跑”成为新常态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甘肃税务部门持续提档扩围优惠政策“不来即享”兑现机制,由此带来的政策获得感大大提升。

  “一次也不跑”,背后靠的是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数据跑路。通过税收优惠信息采集与申报纳税数据无缝对接,目前,纳税人、缴费人原适用的428项税收优惠、2019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25项优惠政策全部实现“不来即享”。

  兰州高新区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通过“斗鱼”直播在线辅导最新社保费减免政策

  同时,对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地方税实行核准式减免,资料留存备查。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还联合省局12366呼叫中心对纳税人关心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热点问题进行在线解答和提醒,举办“业务科长直播间‘云问诊’,为企业持续发展‘开良方’”线上访谈节目,精准辅导最新优惠政策。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税务干部一对一辅导纳税人

  根据最新出台的《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肃北汗青格勒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近日收到了文化事业建设费减免的“大礼包”。

  “此次减免政策粗略计算,一年下来能减免税费2万多元,这对我们小企业来说可是不小的数字了。”该公司负责人额登娜说。

  放管服结合,服务“更暖心”,政策“更有感”

  实行税费优惠政策“先享受、后核查”,甘肃税务部门在“放管结合”上下足了功夫。通过事前提醒、事中提示、事后响应,建立动态“信用+风险”新型管理机制。将税收优惠“不来即享”与管理事项清理深度融合,取消各类证明事项61项,取消报送材料806种,实现“资料取消提供、网上流程办理,优惠即时享受”。

张掖市税务局负责同志调研企业复工生产情况

  祁连山是国家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黑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城区段生态治理工程稳步推进,张掖市黑河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投资4.82亿元,治理河段6.9公里,新建驳岸7.5公里,黑河湿地生态环境大为改善。

  作为生态治理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税务总局张掖市税务局成立“项目管家”纳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为项目的评估决策、勘察设计、施工运营提供全流程政策支持和涉税辅导,2019年,企业享受林木育种税收减免220多万元,今年一季度,通过“不来即享”减免税款近50万元。

  在“放管结合”的同时,甘肃税务部门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优质的服务确保“不来即享”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出台13项“项目管家”服务举措,为全省4345个重点项目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积极探索推行容缺办理、提醒纠错、延时服务等举措,优化电子税务局,实现195项涉税业务“全程网上办”,网上申报覆盖率达98.11%,真正让“信息多跑网路,纳税人少跑马路”。

漳县税务局到企业开展税收普法宣传

  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1-5月,全省非公经济复产达销提速,开票户数和开票金额同比增长17.0%和17.1%,发展呈现回暖向好态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