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贴心“家教”——记礼县江口镇谢家村第一书记张强

 2020/06/30/ 2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郭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郭虎

  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张强自2017年担任江口镇谢家村第一书记以来,在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的同时,化身“家庭教师”,积极为村上适龄儿童助学帮教,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今年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村里的孩子们只能在家上网课,但由于孩子们年龄小,自律性不强,对上网课很不适应,很多孩子无法进入正常的学习状态,张强在入户走访中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问题。为了帮助村里的孩子们最大限度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张强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队员在工作之余,化身“家庭教师”,利用闲暇时间主动为村上的孩子们辅导学习,为他们答疑解惑。

  疫情期间,张强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队员每天坚持中午11点到1点,下午5点到7点为孩子们辅导网课作业,一到时间,谢家村的大喇叭都会准时响起张强的声音:“在家上网课的学生注意了,我是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张强,现在是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大家不能在校上课,只能在家上网课,有需要辅导网课作业的学生,请带好自己的学习用具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来,帮扶队为大家辅导网课作业。”

  每到这时,村民都会笑着说:“你听,大队部的整点报时又开始了。”

  “张队长,我家娃今天中午的网课作业辅导没排上队,晚上一定得给我家娃辅导辅导啊!”

  “张书记,我家娃在家不好好上网课,明天能不能和你家姑娘一起在大队部上网课啊!”

  “张书记,我儿子儿媳打工没回来,孙女的学习全靠你了啊!”

  这便是帮扶队辅导网课作业的真实写照。

  “通过张书记的辅导,娃娃们的学习明显有了好转,也不只顾着看电视,玩手机了,每天一到时间,不用大人催促,自己就找过去了,张书记也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进行辅导,效果很好。” 江口镇谢家村党支部书记谢张生说。

  张强是一名“80后”,家中年迈的父亲肢体二级残疾多年,妻子是县医院的一名护士,女儿上小学一年级,儿子刚满一岁。驻村以后,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全落在母亲和妻子肩上。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妻子坚守在工作岗位,无奈之下他携女驻村,家里仅留母亲照顾父亲和一岁的儿子。他在携女驻村期间化身“家庭教师”,组织村上的4名学生,一对一单独辅导网课作业,弥补了部分学生在疫情期间耽误的功课,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同时,张强还积极为村上的特殊困难家庭想办法、找援助。谢永红是谢家村小学的社请教师,月工资只有860元,他还要供两个儿子上大学,妻子赵雪芹于2010年底查出患有乳腺癌,先后住院手术化疗治疗7次,这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张强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积极联系协调派出单位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谢永红捐赠爱心资金。如今,谢永红在张强的鼓励、帮助下,顺利通过代课教师转正考试,家庭经济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

  2017年9月,张强被选派到江口镇谢家村担任第一书记,当时村上还有45户贫困户未脱贫,经过两年多时间,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目前村上还有4户18人未脱贫,同时,谢家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先后实施了小巷道硬化、护村河堤建设,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改善。

  “张强和村上的群众确确实实打成了一片,晚上的时候,很多群众都来到驻村帮扶工作队驻地和他拉家常,共同探讨、反映一些村上的事。这两年来,他的工作相当认真踏实,在群众当中受到了一致的好评,确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第一书记。”江口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高雒雄说。

  “张强能够舍小家顾大家,立足自己的岗位,克服家庭困难,有时候甚至带着娃娃驻村,一住就是20多天。对于他的工作队,我们党委政府是认可的,也是肯定的。”江口镇党委副书记张锐锋说。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做好4户未脱贫户脱贫工作的同时,大力发展我们村上的核桃产业,让我们村上的群众真正实现稳定脱贫,持续增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江口镇谢家村第一书记张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