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武都郭河乡:“立体式”产业新格局助推脱贫攻坚

 2020/07/31/ 15: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赵春兰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春兰

  “低有辣椒枝叶苍翠,中有花椒火红醇香,高有白芪藜麦酝酿希望。”这是陇南市武都区郭河乡产业立体式发展的生动画卷。

  花椒之乡——武都郭河,地处武都城区以东41公里处, 包括“一山两流域”(岷山及福津河、龙床沟流域),域内海拔1300-2200米,在花椒产业培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郭河乡立足乡域实际,一方面持续抓好花椒优势主导产业提质,一方面通过“双椒”套种促进传统农林增效;同时高度重视产业集聚效应发挥,进一步深挖资源,在海拔较高区域种植白芪和藜麦。辣椒、花椒、白芪藜麦产业所带来的收入占到群众收入的70%以上,有力保障了904户3826名贫困群众的稳定脱贫。

图为郭河乡大红袍花椒

  目前,全乡种植花椒2.1万余亩,其中挂果面积1.85万余亩,盛产面积1.1万余亩;2020年产量预计168万斤,人均120斤以上,位居全区第一;按照目前市场价格每公斤120元左右,通过电商平台、带贫合作社在销售方面提高价格,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008亿元左右。花椒树摇身一变成了群众脱贫路上的“摇钱树”。

  发展产业,是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的根本路子,群众在家种植花椒,同时还可以打造林下经济,种植小杂粮、发展养殖等,同时倒逼群众对住房、饮水、网络、道路等方面设施进行改善,有力促进了整体风貌转变提升;同时,每年的花椒采摘期吸引大量外来人员务工,至今,已有200余户家庭因花椒采摘喜结良缘,实现了“今年采摘娘、明年老板娘”的美好夙愿。

图为郭河乡高山藜麦

  促进产业立体式发展,郭河乡始终坚持“三个不”。坚持“产业发展一个都不能掉队”,引导海拔1900米以上、花椒产业效益低下的村社大力发展白芪种植,成功打造赤洛片万亩中药材基地,亩产750公斤,年产值达2080余万元;坚持“产业覆盖一处都不能留白”,在海拔较低和花椒树龄较小的田地套种辣椒,既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也不影响花椒树的正常生长,还能起到土壤改良的积极作用,全乡于2019年、2020两年共栽植辣椒1000余亩,辣椒的栽植采取订单模式由企业统一收购,两年产值达200余万元;坚持“产业培育一刻也不能停滞”,按照区上统一安排部署,在海拔较高的官道岭区域试种藜麦,藜麦作为高蛋白藜科藜属植物,富含维生素、多酚、类黄酮类、皂苷和植物甾醇类物质,营养价值丰富,符合现代健康饮食发展趋势,待试种结束进入推广阶段,又必将成为全乡另一特色产业,有效巩固全乡脱贫攻坚成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