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宕昌县竹院乡:拆危治乱 大幅提升乡村颜值

 2020/08/03/ 15: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杨俊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杨俊强

  炎炎盛夏,晴空万里。步入宕昌县竹院乡,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把各村相连,一排排整齐的“小别墅”在青山绿水间错落,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竹院乡位于宕昌县东南部,全乡辖8个行政村47个村民小组,群众居住十分零散,常住人口1173户509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7户2475人,已脱贫人口506户2288人,目前全乡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均已脱贫出列。

  “我们刘院村以前的路都是土路,坑坑洼洼的,道路硬化后,路面又宽敞又平整;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吃水也方便多了;通过拆危治乱,村里的危房拆除了,现在都住上了漂亮的钢筋混凝土房……”说起拆危治乱后村里的变化,退休村干部何章生打开了话匣子。

  几年前的竹院乡,下雨泥泞,晴天扬尘,出行十分困难,行路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全乡的经济发展。各村环境更是污水乱泼、垃圾乱倒、柴草乱放、牲畜乱跑、粪土乱堆。自拆危治乱工作开展以来,竹院乡把全域无垃圾创建、村庄整体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部署安排,全力推进,各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和改善。

  在拆危治乱工作开展之初,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竹院乡村两级干部就进村入户宣传动员,并利用广播、微信微博、快手抖音等媒体广泛宣传,让拆危治乱、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摒弃落后的生活方式。同时,竹院乡乡村两级干部和广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将自家长期闲置的危旧房屋首先拆除,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推动拆危治乱工作全面铺开。

  如今,走在竹院乡下杜、木竹院、大草坡、阳山等村,花园、小景点随处可见,路宽了、房新了,村民的精神面貌更好了,特别是绿化带周围的小凉亭,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截至目前,全乡共计拆除危旧房屋3912间,残垣断壁2723米,草房圈舍厕所770座,清理垃圾577吨,整治乱堆乱放613处,拆除乱搭乱建447处,复垦土地68.7亩,集中修建圈舍872平方米,新建卫生厕所151座,利用废弃建筑材料打造休闲小花园小景点65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