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榆中县财政成为脱贫攻坚强大支撑

 2020/08/10/ 14: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魏刚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刚)榆中县财政局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以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的,坚持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

  加大精准扶贫投入,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榆中县财政局紧盯“六个精准”聚焦发力,为打造“智力、电商、光伏、旅游、生态”五大县域扶贫品牌和统筹安排乡村振兴战略、田园综合体试点、村集体经济、“三变”改革、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小城镇建设等方面建立了扶贫资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严格按照“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20%以上增列本级专项扶贫资金预算”要求筹措资金。2020年县级预算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770万元,占财政收入增量的20%。截至目前,中央、省、市、县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967.3万元,为全县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弹药”。

  创新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方式,破解扶贫项目“瓶颈”。榆中县财政局以全县脱贫摘帽为目标,按照“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对纳入整合范围的资金重新分配。根据全县“一户一策”产业扶贫、贫困户产业扶贫、贫困户产业贷款贴息、贫困户搬迁点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环节和农业产业发展方向,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画好脱贫攻坚“路线图”,解决精准扶贫资金不足和涉农资金无法形成合力的问题。截至目前,共整合7个部门10项资金19665.31万元,主要用于产业扶贫项目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两个方面。

  健全管理制度,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榆中县相继出台了《榆中县财政支农资金在“三变”改革中入股和资产量化折股暂行办法》、《榆中县扶贫产业贴息资金暂行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公开透明的网格化扶贫资金监管机制,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确保扶贫项目和资金安全运行。严格执行《榆中县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实施办法》,规范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加大监督力度,提高扶贫资金使用和扶贫项目安排、实施、管理的透明度。通过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布了全县扶贫资金使用违规违纪问题举报电话和举报电子邮箱,及时核查处理,或向相关部门反馈问题线索及时办理并向群众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