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瓜州:“牛羊代理”带领农户奔富路

 2020/08/14/ 1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邓晓旭 赵想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邓晓旭 赵想霞

  近日,一批高品质小尾寒羊抵达瓜州,这是广至藏族乡、南岔镇的几个养殖户委托“牛羊代理”俞万宇从山东“代购”的优质品种羊。

  “牛羊代理”顾名思义,就是代购代销牛羊。据俞万宇介绍,今年他累计从外地调运优质品种牛羊70余头只,从本地卖出牛羊400余头只。

  现年33岁的俞万宇是瓜州县南岔镇南岔村九组的组长,凭借丰富的养殖经验和对周边牛羊市场行情的了解,村上的很多养殖户对他十分信任,找他咨询优质牛羊品种、联系买家和卖家,与他打过交道的很多外地老板也愿意托他收购本地牛羊。

  “我自己也是摸索搞养殖的,没想到会成为大家的牛羊购销顾问,有外地买羊的老板说我是‘牛羊导购’,建议我通过自己的购销渠道发展有偿代购代销业务,这样还能把周边乡镇的牛羊集中起来,让本地的牛羊品质越来越好,销路越来越广。”俞万宇说。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很多养殖户发愁自己的牛羊调引和销售问题,在镇上的支持下,俞万宇决定从“养殖户”变为“代理商”,开展有偿代购代销业务。目前,俞万宇已经成为本地有名的“牛羊代理”。

  与外来的牛羊“二道贩子”不同,俞万宇是本地人,十分注重口碑,在引进外地牛收购商时,始终保障本地养殖户的利益。同时,俞万宇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发展电商,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牛羊购销信息,不断拓宽购销渠道。从“牛羊顾问”到“牛羊代理”,俞万宇在扩大业务范围的同时,也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信誉,找他办理牛羊代购代销的人也越来越多。

  随着“牛羊客户”资源增多,俞万宇的“牛羊代理”身份开始升级,代购代销的范围逐渐扩展到马、驴、骆驼等。为了推动本地养殖业发展,俞万宇开始发展规模养殖,不断扩大饲草种植面积,研究起“种养一体化”模式。

  “养殖业是个大商机,年初出栏了30余只羊和5头牛,现在圈舍里还有50只羊和14头牛,在当‘牛羊代理’的时候,就听到很多地方在发展种养一体化了,我自己先摸索,成功了再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展。”俞万宇说。

  在俞万宇的带动下,南岔村九组的农户纷纷发展起养殖业,同村的贫困户杨学红就是其中一位。“小俞是年轻人,也热心,前段时间帮我调引了优质的种公羊,鼓励我发展养殖业,说这个赚钱,能早日过上小康生活。”杨学红说。

  近年来,牛羊的市场行情渐好,养殖业逐渐成为群众脱贫致富谋发展的热门行业。瓜州县南岔镇紧盯市场需求,加快全镇产业调整步伐,因势利导,探索出一条“设施农业提品质,种养一体增效益,规模经营育产业”的发展路子,为全镇养殖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目前,俞万宇所在的南岔镇南岔村养殖户达190余户,牛羊饲养量达到4800余头只,养羊50只以上的养殖户有20余户。

  “我希望镇上能建个牛羊交易市场,给农户购销提供一个更大的平台,让牛羊卖出个好价钱,农户发展养殖的信心就更足了。”俞万宇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