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临泽:构建生态水系大网络 描绘“塞上江南”新画卷

 2020/09/09/ 20: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朝军 王有海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朝军 王有海

  整治河道、塑造景观、修复生态……近年来,临泽县全力推进水系综合整治项目,随着一系列工程的顺利推进,一张生态水网体系分布图从南向北延绵展开,再现了“塞上江南”“戈壁水乡”的壮美水域景观。

  初秋,沿临平路乡村振兴带行进,弯曲的河流伴着临平公路缓缓流淌,配套建设的健身步道、错落有致的绿化带、质朴亲民的景观带,形成了优美自然的河岸线。

  “以前这里就是河沟,空气也不好,现在这么一整理,加上绿化,环境各方面都好了,水连通之后污染也没有了。”合强村村民李革春说。

  今年,临泽县抢抓被水利部、财政部确定为甘肃省唯一纳入中央财政支持2020—2021年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工程建设机遇,全力推进水系综合整治项目,以打造“小桥·流水·人家”的生态宜居宜游区为目标,采取整治修建溢流坝、生态调蓄池、铺设护岸草皮、架设景观拱桥生态恢复等工程措施,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取得初步成效。

  “临平路乡村振兴带水系的建设,可有效改善小屯至平川段通道沿途生态环境质量,为促进全县农村村容村貌提升、成功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夯实基础条件。”临泽县水系连通项目部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组组长赵勇说。

  临泽县夹在南部大戈壁和北部巴丹吉林大沙漠之间,县域绿洲仅有400多平方公里,沙漠面积占到全县总面积的五分之四,生态环境及其脆弱。近年来,临泽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为目标,结合县域水资源禀赋和农村水系特点,积极争取实施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项目着眼恢复河道基本功能、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改善河湖水环境质量三大任务,以县域水系为脉络、镇为单元、村为节点开展水系综合整治试点。计划清淤疏浚及整治河沟62.86公里,治理修复生态湖1座,沿河道两侧营造生态涵养林2295亩,修建健身步道28公里、健身休闲广场7处。

  项目分两年实施,其中:2020年综合整治梨园河东河、合强河沟、五眼泉河3条河沟31.05公里、8座绿化调蓄池及曹家生态湖;2021年综合整治九眼泉河、红卫泉河、马营河沟3条泉河31.81公里。至目前,已完成梨园河东河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及防污控污等建设任务,合强河沟、九眼泉河沟等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我们县南边水多,北边水少,而南边梨园河属于季节性河,雨水多的时候,水不能很好地蓄积利用起来。现在通过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在梨园河东河利用原来的砂石料坑,做了8个蓄水池,还有沿途的水系,把上游的水很好地调蓄起来,并输送到下面的沙河干渠,然后通过我们的绕城水系以及正在施工的合强河沟、九眼泉河,把这些水资源往北边输送,通过这种渠渠连通、渠库连通、库库连通的方式,将整个临泽县的水域连到一起,起到很好的调蓄作用。一方面保证了农业灌溉用水,另一方面保障了五泉林场、沙河林场的绿化供水。整个水系建成后,通过打造两旁的绿化美化,打造出了水清、岸绿、景美的人文和谐生态环境。”临泽县水系连通项目部工程技术组王超介绍说。 

  不仅如此,依托上游段已完成的梨园河东河水系景观,临泽县结合丹霞生态康养谷旅游产业项目,修建帐篷式酒店6顶,玻璃球星空帐5顶、帐篷式多功能接待中心1处,并配套了水上游乐设施,现已基本形成了以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为中心的吃、住、游、娱全产业链,打造了生态康养、休闲度假、红色文化、花海田园综合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旅游经济带,成为临泽一种全新的旅游体验。

  此外,中游打造的“戈壁水乡、秀美临泽”戈壁绿洲生态区,改善了周边环境,水更清了,景更美了,各种鸟类也多了起来。每天绕水系步道走一走,成了很多群众休闲健身的选择。如今,水系景观带已成为展示临泽人水和谐新形象、彰显临泽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两岸构筑的宜居宜游宜业乡村振兴带正在逐步成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