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镇原县新集镇吴塬村:产业促增收 乡村增活力

 2020/10/20/ 19: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白勇涛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白勇涛)“现在好了,羊棚建起来了,兔棚也建起来了,光养殖一年下来能收入一万五左右。”新集镇吴塬村村民张小花欣喜地说,现在她家的羊发展到了20只,政府还给她投了4组兔子,虽然比以前忙了,但日子更有了奔头。

  今年,新集镇紧盯贫困村“两不愁 三保障”,在产业培育、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基础设施等方面挂图作战、集中攻坚,取得了预期效果。吴塬村是新集镇今年最后一个脱贫村,下剩的23户68人全部脱贫,全村人均纯收入均达到了4000元以上,家家户户都有了稳定的增收产业,群众致富信心满、精气神足。

  金秋时节,走进镇原县新集镇吴塬村,大片万寿菊的郁金香扑鼻而来,白籽瓜在黄土地的映衬下分别耀眼,沿着整洁的柏油村道,笔者一行来到了村民张小花家,她正忙着给羊添料。张小花是新集镇吴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今年村上最后脱贫的23户贫困户之一。

  张小花有四个孩子,都在上学。她和丈夫靠种庄稼为计,生活比较困难。在镇村两级的大力帮扶下,她享受到了2万元的产业奖补资金,购买了12只种羊,加上之前自养的8只,总共达到了20只,政府还为她免费投放了24只兔子,这让她对发展养殖有了更大的信心。“现在羊也养起来了,兔也养起来了,收入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只要我努力,日子会越来越好。”张小花信心满满地说,丈夫也通过就业扶贫培训,当起了泥瓦工,在镇村周围打零工,一年能收入2万多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吴塬村通过算账对比、示范引领、政策支持等多种形式,鼓励群众发展黄花菜、万寿菊、白瓜籽等特色产业,使全村家家户户都培育起了脱贫增收产业。

  吴塬村村民牛鸿礼这几年跟着镇村调整产业结构,他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他思想观念发生了质的转变。

  “今年种了5亩白瓜籽、6亩万寿菊,收入近2万块钱。”牛鸿礼兴奋地说,相比传统种植,现在进行“两黄一白”的生产,收入高了,小车都开上了。

  如今,走进吴塬村,往日的土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柏油路,进户和田间生产路都成了沙石路,实现了通村路网硬化全覆盖,青瓦白墙的砖木房子鳞次栉比,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我们通过就业帮扶全村313名贫困劳动力,都完成了输转,安全住房和安全饮水率达到了100%,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尤其是在产业培育方面,今年种植万寿菊589亩、白瓜籽622亩、中药材100亩,新增了养殖户34户。”新集镇扶贫工作站副站长兰静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