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聚焦产业谋发展 实干创新促脱贫 ——文县中庙镇肖家沟村脱贫攻坚纪实

 2020/11/13/ 20: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徐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徐睿

  肖家沟村,是陇南文县中庙镇白龙江畔、青山之间的一个美丽山村,全村5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183户626人,全村建档立卡户105户354人。2019年底全村贫困发生率实现清零。近年来,中庙镇肖家沟村党组织因地制宜,制定以夯实阵地建设、改善基础条件、发展富民产业、提振发展信心为主线的发展思路,切实增强基层组织先锋引领作用,持续弥补基础设施短板,大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强力整合资源、凝心聚力,有效增加了村民收入,改善了人居环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先锋引领聚人心

  以夯实阵地建设为中心,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肖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领办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中,并积极探索运用“三变”经营模式,共同发展致富;党员致富能人通过组织劳动力外出务工、当地就业等方式,引导贫困户增加收入;联合帮扶单位党支部开展“感党恩、立志气、树新风”暨“一户一策”宣传活动,贫困群众踊跃参与有奖问答,村民主动献唱,干部群众同台演绎,提振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党支部定期召开群众会议,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制作精准扶贫、党建宣传栏、永久性固定标语,营造脱贫攻坚浓厚舆论氛围。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大力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更好地普及了党的惠农政策,切实增强了基层组织先锋引领作用,进一步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夯实基础后劲足

  以改善生产条件为中心,筑牢脱贫攻坚坚实基础。肖家沟村积极对接帮扶单位,大力争取项目资金,围绕路、水、电、房补短板、破瓶颈。为肖上肖下两社排洪渠铺设盖板以渠代路,实施麒麟寺社排水及道路硬化工程,架通五个社人畜饮水管道,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动力电全覆盖,通信网络全覆盖,修复“7.10”暴洪灾害路基垮塌路段,修建麒麟寺、肖下两个文化广场,实施肖家沟村郭家沟社便民桥建设项目。通过近几年持续发展,肖家沟村基础设施条件,全村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提升。

  壮大产业有支柱

  以提高群众收入为中心,优化调整茶叶产业布局。肖家沟村利用本村的居住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发展优势,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发展龙井43号茶园370亩。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不断强化对群众的技术指导服务,邀请茶叶专家进行茶苗栽植和日常管护技术培训。通过技能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提升了农民专业素质,提高了种植技术水平与生产技能,坚定了农民发展特色产业信心。在特色种植业初具规模后, 又积极健全完善“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社带贫机制,鼓励农民特别是贫困户以茶园或资金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取产业扶持资金10万元用于建设厂房、购置器具、开展培训,延展产业链,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益。通过近几年不断壮大特色产业,肖家沟村茶叶产业全年可实现收入140万余元,户均7000多元,已初步形成产业带动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技能培训生动力

  以激发内生动力为中心,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肖家沟村通过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和劳务技能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通过邀请市经作站茶叶专家,从栽植规范、幼苗管理及冬春管护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大大提高了茶苗成活率;组织茶叶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发起人到李子坝学习参观茶叶管护和加工经验;邀请劳务技能培训学校,开展劳务技能培训,涉及电工、电焊工、钢筋工、架子工、家政服务、中式烹调师等工种,并取得了专业技能证书,培训人数达340人。通过一系列劳务技能培训,切实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劳务技能,拓宽了增收渠道,增加了劳务收入,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能力。

  现如今,肖家沟村已然褪去“贫困”的外套,原来的小山沟正逐渐成为全镇茶叶主产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群众收入稳步增长,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幅宜居舒适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