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灵台:扶贫路上“牛”当先

 2020/11/14/ 07: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杨刚 王金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杨刚 王金涛 

  自古以来,平凉就是甘肃重要的畜牧业基地和西北有影响的畜产品集散地,以红牛为代表的草食畜产业是平凉的一张重要名片。正是在这样的一张名片的宣导和引领下,灵台县加大牛产业扶持力度,鼓励群众养牛。目前,牛产业成为灵台群众脱贫致富的首位产业。

  11月10日,笔者来到灵台县绿源红牛繁育有限责任公司,只见干净宽敞透亮的牛舍里,一头头健壮的红牛悠闲地咀嚼着草料,不时发出浑厚的“哞哞”声。

  “我是一名精准扶贫户,在这里打工已经一年多了,每个月能收入三千多块钱,可以补贴家用,离家近也能照顾上家里,我喜欢这个工作,还想继续干下去。”说起在这里务工,已经60多岁的饲养员郭明一脸自信和喜悦。

  灵台县绿源红牛繁育有限责任公司是灵台县牛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产业实体之一,公司主动承担发展红牛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现已发展成为千头饲养量规模的产业龙头企业,基本实现了带动全县红牛产业扩量、提质、增效,贫困户增收的良好局面。

  公司负责人巩永成告诉笔者,公司采用“国有企业+产业项目+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目前平凉红牛存栏600多头。今年出栏300多头,实现经营收入500多万元,向贫困户分红81万元,累计分红达到200多万元。

  近年来,灵台县按照全市“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的思路,坚持把牛产业作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基础,全力做好政策驱动、平台搭建、链条延伸、模式创新等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围绕构建牛产业发展的繁育体系、饲草料体系、市场流通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安全保障体系、社会服务体系等“六大体系”建设,积极落实各项产业扶贫政策,有效促进了牛产业提质增效和助农增收。

  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肉牛养殖场区59处,发展千头以上养牛村30个,培育10头以上养牛大户220户。牛饲养量达到11.75万头,其中基础母牛存栏5.02万头、“平凉红牛”存栏6852头,出栏肉牛4.62万头,实现养牛收入9240万元。开设黄改冻配点38处,建成青贮窖(池)37.26万立方米,年均青贮饲草32万吨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