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凉州区清水镇做足“花样”增收“文章”

 2020/11/27/ 20: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俞智山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俞智山)凉州区清水镇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将鲜切花产业作为促农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走出了一条依托花卉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走进清水镇深花巷子,“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的标语格外醒目。在花卉基地大棚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把含苞待放的康乃馨连同花枝一同剪下,然后送到车间进行加工处理。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一捧捧精美的花束。刘红玉是该镇河西村村民,农闲时她就来基地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刘红玉告诉笔者:“剪个花、掰一下偏杈,一天90元钱,还可以照顾娃娃和家里,我感觉挺好的。”

  清水镇鲜切花产业园由凉州区宜丰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建设。目前已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23座,配套修建恒温库和包装车间,定植康乃馨、玫瑰等各类鲜切花100万株,从9月份开始常年生产鲜切花。

  清水镇宜丰种植农民合作社理事会成员曹亮介绍说:“我们合作社主要种植康乃馨、玫瑰、非洲菊等,每亩年产可达到6万元以上,亩均比日光温室蔬菜(多)增收8000元到2万元。同时我们作为凉州区城市花卉供应基地,通过现代物流,产品远销乌鲁木齐、西安、兰州等大中城市,产品全部实现订单(化),供不应求。”

  今年以来,清水镇按照区委区政府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着力发展“牛羊猪鸡菜、果菌薯药草”十大产业的总体思路,依托现有花卉产业基础,因地制宜,精心谋划,发挥优势,以“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全力打造清水镇“深花巷子”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着力发展“鲜花经济”产业。目前,全镇建成鲜切花产业园106亩,逐步形成了以发展“鲜花经济”产业带动全镇农民增收的发展新局面,不断升级的花卉产业让清水镇美丽经济更加出彩。

  清水镇党委副书记刘建强说:“通过我们发展鲜切花的产业,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日子好起来,最终实现让老百姓的日子像鲜花一样绚丽多彩、五彩缤纷,为我们的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