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临泽:“三大战役”推动生态保护治理提质增效

 2020/12/01/ 18: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缪毅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缪毅)临泽县把全面完成生态保护任务作为“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持续推进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推进水系治理,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力做活“水文章”

  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为目标,按照“花城、绿城、水城和休闲之城”的思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动“五带两园一区”建设。落实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开展河湖沿岸绿化造林,改善河湖生态环境。依托南部鹦鸽嘴水库和红山湾水库调蓄工程优势,通过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新建10.8公里水系渠道将流沙河与位于县城北郊的双泉湖相连,从县城南部绕县城向双泉湖湿地和水库生态补水,形成河湖库相通的水循环系统。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反馈的1项问题整改完毕并通过省市验收。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和“绿盾”专项行动,共反馈张掖黑河湿地(临泽段)监测点79处,已全部完成整改验收销号。

  推进大气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不断增强“幸福感”

  以提升空气质量为目的,狠抓大气污染,以燃煤、工业、扬尘、炕烟、禁烧防治为重点,精准施治,综合管控,全面落实各项治理措施,着力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新机制,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加大联合巡查督查执法力度,对煤炭二级网点和煤炭经营户非法设置露天煤场、私自贩卖等行为开展联合执法6次,取缔3处私设售煤场。加强燃煤锅炉综合整治,8台燃煤小锅炉已完成整治7台。强化炕烟污染治理,截至目前,农村炕烟治理4632户、4870铺,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严控扬尘污染,通过发放整改、停工通知书进行限期整改,至目前共发放整改通知书17份,停工通知书20份,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对1867.595亩裸露土地中,1847.595亩覆盖防尘网或喷洒抑尘剂。印发禁烧倡议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焚烧行为通过电视、网络曝光、通报等手段严禁焚烧行为,较以往焚烧行为明显减少。

  持续推进土壤治理,打好净土“保卫战”,精心铺好“发展路”

  以发展生态农业和绿色农业为抓手,促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业发展双促进,加大玉米秸秆高效利用和废旧农膜回收力度,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环境友好的目标。全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1.23万亩,全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38.9%,化肥使用量零增长。有序推进裸露土地整治,全县47处2494.28亩裸露土地,已完成整治20处1803亩,占72.3%。张罗公路葡萄长廊及生态经济示范带土方工程和供水管网工程已完工;高速公路沙河镇新民段、东寨段、西寨段已完成勘察及规划,2号公墓区植树造林规划和预算已完成。全县150项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已完成74项,体制机制需长期坚持11项、正在推进28项,长期坚持37项。自然保护区外围区域生态环境问题,市上共反馈问题130个,其中:即知即改78个,限期整改45个,立案查处2个,市级督办5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涉及的21项问题、交办的13件信访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