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凉州区古城镇:扶贫产业育出致富“金凤凰”

 2020/12/01/ 14: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高素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高素云

  “比干农活轻松多了!乌骨鸡散养在草地或果园中,呼吸的是新鲜空气,吃的是虫子、玉米、苜蓿草,鸡的免疫力很强。我们只管喂食、喂水、收蛋,不影响干农活,每天轻松收入100多元。”凉州区古城镇祁山村的乌骨鸡养殖场的“鸡倌”梁成智端着还带有余温的绿壳鸡蛋,高兴地告诉笔者。 

QQ截图20201130173112.jpg

  梁成智是古城镇祁山村五组的一名贫困户,今年,他购进300只乌骨鸡鸡苗发展乌骨鸡养殖。目前,乌骨鸡已进入产蛋期,所产绿壳鸡蛋直接送往合作社进行销售。

  梁成智介绍,在鸡苗进场之前,镇上组织养殖户进行了专业培训,学习了乌骨鸡养殖技术,购进鸡苗时,还通过全区“五小产业”补助政策补助了3000元。“根据目前的产蛋及销售情况,这批鸡的纯收入至少在2万元以上。”梁成智说道。

  同样,在祁山村“养鸡大户”徐玉梅家的养殖场内,她正与丈夫喂鸡、收蛋,忙得不亦乐乎。“比在外面打工强很多了,关键是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她喜滋滋地说。

  今年在古城镇,像梁成智、徐玉梅这样发展乌骨鸡养殖的贫困户共有16户,他们发展乌骨鸡养殖产业,得益于其中一户贫困户“80后”小伙王洋的带动。

QQ截图20201130173141.jpg

  2017年,古城镇小河村贫困户王洋利用自家闲置养殖场,注册成立武威旺河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从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引进黑羽绿壳蛋鸡8000羽,开始发展乌骨鸡养殖。为了养好这些“宝贝疙瘩”,王洋每天24小时守候在养殖场,细心记录着它们的生活习性,不断改良饲料配方和饲养方式,最终探索出了一条“生态放养、自食虫草、原粮喂养、规模适度”的散养模式。

  “林下散养的乌骨鸡,肉质乌黑结实、味香鲜美,富含多种氨基酸,被誉为‘药鸡’。乌骨鸡所产绿壳鸡蛋营养价值丰富、蛋黄大、胆固醇含量比普通鸡蛋低,在市场上一枚蛋能卖2元,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前景广阔。”王洋介绍说。

  王洋的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为基础,采取公司统一提供鸡苗、合作社统一提供养殖技术和专用饲料,养殖基地示范带动、群众自主养殖、公司统一销售的方式,加强服务,带动周边贫困户自主养殖乌骨鸡。同时,公司已注册了“陇旺河”乌骨鸡商标,绿壳乌骨鸡蛋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并通过专卖店、淘宝、快手、抖音等“线上+线下”方式销售,现已形成年存栏2万余羽,年产绿壳乌鸡蛋200万枚的乌骨鸡养殖产业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