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用生命种子,点燃他人希望——记静宁县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任浩

 2020/12/04/ 15: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付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付音

  “虽然这一路走来有很多难题、很多困难在阻挡我们,但你的坚持、坚定给了我们莫大的力量,让我们无惧病魔,无惧未知的考验,无惧任何困难!”这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是一名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患者的妻子写给任浩的。

  日前,在北京科技大学读研的八里镇照世村人任浩,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静宁县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一人,也是全国第1039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加入骨髓库 等救人机会

  2016年,任浩在第一次献血过程中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用于治疗血液系统的疾病,回去之后便通过网络等途径详细了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流程和相关知识。当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自己的身体产生影响,又能拯救患者的生命时,在2017年第二次献血过程中,任浩毅然决定把自己的血样留在了中华骨髓库。谈起这次经历,任浩说:“我仍然记得第二次在红十字血液中心献完血之后,顺便申请把血样留在了中华骨髓库,当时负责采血的护士小姐姐说了一句你真勇敢,其实我也觉得自己挺勇敢的吧!”

  此后的两三年,并没有患者与任浩的血样配型成功,他也逐渐淡忘了这件事。今年6月份的一天,任浩接到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说有一位骨髓增生异常的患者与他的血样配型初步吻合,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询问他是否还有意愿进行干细胞捐献。得到这个消息后,任浩既感到非常震惊,又十分激动,他没有想到在这么庞大的骨髓库库容中,自己会成为那个“幸运儿”。任浩说:“能够有机会为挽救生命作出贡献,这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

  几经辗转 捐献成功

  任浩接到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时,由于疫情原因还在家隔离,任浩的父母得知这件事情后,特别担心。面对父母的担心,他说:“以现在的医疗条件,捐献造血干细胞基本不会对我的身体产生影响,但是如果我不出手相救,患者可能就要离开人世。如果有一天当我们的亲人需要帮助时,您是否也希望出现这样的一个好心人呢?”终于,父母也决定全力支持他的选择。

  6月,正是北京新一轮疫情发生的时候,北京各高校学生返校计划全部推迟。在这种情况下,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决定将捐献工作转至甘肃分库进行,任浩于7月初在兰州进行体检,并且采集了血样进行高分辨配型。7月中下旬,根据导师安排,任浩又前往广州市长期出差,整个捐献工作只得转至广东分库进行。讲到捐献的过程,任浩说:“虽然捐献工作先后在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甘肃分库、广东分库之间进行交接,但所有的工作人员都非常尽职尽责,都会耐心地解答各种疑惑。”

  今年8月至10月,任浩在广州先后又进行了两次体检,最终在10月28日住进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病房,正式开始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前准备。11月2日上午8点,任浩来到手术室开始正式采集干细胞,整个采集过程持续了4个多小时,总共采集了295mL造血干细胞,这位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患者在生病半年之后,最终得到了救治。采集结束,任浩仅在医院休息了1天,便返回单位投入紧张的科研工作当中。

  献温暖爱心 展青年风采

  捐献结束后,广东省红十字会向任浩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感谢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道善举。患者及家属也向任浩同学寄来了感谢信和礼物。

  其实,早在北京科技大学本科就读期间,任浩就热心公益事业,曾经先后5次前往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累计献血量1600mL。他还曾多次前往宋庆龄故居、北医六院、北科大社区等单位进行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00余小时。

  任浩鼓励有条件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随着公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进一步了解,以及国家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保障和奖励措施的进一步完善,近几年,我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数已经呈现出较快的增长,这对建设爱心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