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住得“亮堂” 心也“敞亮”——崆峒区石家沟村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2020/12/04/ 20: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佳琦

石家沟村新房子门前道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佳琦

  冬日,走进平凉市崆峒区麻武乡石家沟村,干净平坦的道路,窗明几净的屋子映入眼帘,村部文化广场新修的六角亭,成为村民唠嗑切磋棋艺的好去处。

  这是麻武乡石家沟村的村民易地扶贫搬迁住进新村生活的第二年。

  “十三五”规划时期,石家沟村被列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018年,项目开始修建;2019年,项目建设完成,村民陆续搬进新村;2020年,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石家沟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因势利导、科学谋划。

  石家沟村与麻武乡其他村相比,地处偏僻,周围没有与其相连的村,在易地扶贫搬迁之前,村民在山沟里出行都是问题,一遇下雨天,路面满是泥泞。如今搬离了旧址,硬化后的路面解决了以前出行难的问题。

张学和驻村干部

  “以前住在半山腰上,出行不方便,现在好了,房子修好了,啥都方便了。”搬进新居的村民张学告诉笔者,今年9月,79岁的他和老伴搬进了现在的房子里。作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里最后一批搬进新居的人员,他心中感慨万千:“老伴行动不方便,现在住的地方好、亮堂,院子硬化了,走路也方便多了,孩子们在外打工也能安心了。”

  现在出门就是平坦的道路,村子环境也变好了,家里厨房、卫生间等一应俱全,村民的日子也一天天地有了盼头。

  居住条件变好了,出行条件也变好了,然而只有有了稳定发展的产业,让村民们脱贫不返贫,才是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

石家沟村牛棚

  对此,石家沟村对村上有意愿养牛的农户逐村逐户进行摸底,根据摸底情况,修建了牛棚16座、青贮窖16座。这样,牛不在自家院子里养,而是专门有了养殖的地方。

  “我们这里家家户户本来也就有养牛的传统,但是都是各自为营,没有专门的养牛场地,一到夏天,气味很难闻,对村民的居住环境也有影响。”麻武乡副乡长孙登伟告诉笔者。

  如今,位于一公里以外的集中养牛场所整齐地坐落在两山之间,难闻的气味也闻不到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明显得到了改善。

  不仅新修了牛棚,硬化了道路,石家沟村还新建了停车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新建了花园、石桥等基础设施。同时,组织村社干部、公益性岗位及群众,对公路沿线、房前屋后、河道垃圾进行清理,并在道路两侧、村部周围种植各类苗木及花卉。

  根据实际情况,治理河堤650米,修建护坡1500立方米,矩形排水边沟1032米,并清理残垣断壁、维修水毁路面及水毁田间路。完成卫生改厕72户,拆旧复垦36户,清运农户门前“三堆”及房前屋后垃圾1500立方米,并建成了杂物集中堆放点。

  依山傍水的石家沟村,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在,群众生活条件也好了,乡村整体形象也提升了。

  石家沟村只是麻武乡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麻武乡在乡村振兴实施上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进行着,麻武乡整体形象发生了显著变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